谎称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骗 男子获刑八年并处罚金
2023-12-22 10:47:3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欧阳洁
 

  为获取非法利益,男子化名并谎称自己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可以招揽工程、帮忙找关系处理问题为由,诈骗多人钱财。近日,湖南省华容县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竺某某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经法院审理查明,2018年2月至2018年12月期间,被告人竺某某在华容城区化名“周某某”,谎称自己是湖南省某局大队长,虚构可以招揽工程、帮忙找关系处理问题等事由,先后骗取被害人李某某、何某某、刘某某及其前夫李某某等人共计47.53万元。被告人竺某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另查明,竺某某曾因诈骗罪于1981年1月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法院认为,被告人竺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的手段,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被告人竺某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是坦白,可以从轻处罚;其认罪认罚,可从宽处理。被告人竺某某有犯罪前科,可酌情从重处罚。被告人竺某某诈骗所得的财物应予退赔。根据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及对社会的危害程度,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提醒

  公职人员在办案过程中会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办理,出示相关证件,不会以个人名义向群众收取钱财。近年来,为了让骗局更加逼真,犯罪分子往往使用各种手段制造假象,取得被害人信任,但一切以“私了”“摆平”“威胁”等手段要求转账到个人账户或交付现金的,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报警,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