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三源共治”
2023-12-15 08:45: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慧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枫桥经验”充分体现了中国智慧,代表着东方经验。如今,新时代“枫桥经验”已成为全国政法综治战线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促进诉源、案源、访源的实质性化解,创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是新时代政法干警的职责使命。全体法院干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实际行动让司法下沉化解矛盾、服务民生,有效促进“三源共治”。

  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需要我们更加坚定政治立场,把握实践要求。人民法院是司法审判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应主动扛起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的责任。基层法院干警深处矛盾纠纷的前沿和最贴近群众的第一线,更要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以“如我在诉”的意识,运用法治规则和经验,做到预防在先、调解在前,实现纠纷的就地解决。事了还要解群众心结,防止一案结而多案生,坚决杜绝机械办案、就案办案,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

  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需要我们做实做细能动司法,积极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坚持能动司法,增强诉源治理的协同效应,人民法院应落实法定职责,压实各项责任。首先,要以法院诉前调解中心、特色调解室为基点,充分发挥基层人民法庭的主导作用,结合乡镇特邀调解员、网格员的力量,诉前深入开展矛盾化解等工作,在法治轨道上依靠群众解决群众自己的事情,诉中为诉讼不便的当事人提供上门调解工作,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开展巡回审判工作,把审判职能前移,让司法服务暖心。其次,要加强普法和推动守法,定期开展送法入校园、送法入乡村、送法入社区等工作,同时可为老人、儿童、妇女等特殊群体开展针对性强的普法学习活动,促进社会公众法治教育,提升群众法律意识。最后,要加强部门联动,不断优化解纷流程。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三源共治”,离不开基层各相关部门的广泛参与和勠力协作。人民法院作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一支主力军,不能“单打独斗”,要完善与各部门、组织的协调沟通机制,针对每一起矛盾纠纷的特殊性,为不同群体、不同纠纷提供多种解纷渠道,引导不同矛盾纠纷以更加合理的方式在诉前化解、在诉中处理、在诉外解决。

  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需要充分发挥科技力量,实现信息共享,推动司法大数据和基层社会治理难点的有机融合。在现代化科技支撑下,人民法院要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大力推广应用网络诉讼服务平台,主动用大数据、云计算加强与其他执法司法机关的协作,在诉源、案源、访源治理中实现信息共享,构建开放、便民的现代化纠纷解决机制。新时代法院干警也应强化信息“赋能”的解纷意识,树立问题导向,树牢服务意识,做好在线诉调对接工作,善于在数据分析中发现苗头性问题和共性问题,力求为基层社会治理提出完善监管、健全制度的司法建议,促进矛盾纠纷的类型化预防和治理。与此同时,还应注重发挥示范引领裁判的解纷作用,依托司法数据,综合分析研判审判指标运行情况,做好“三源共治”工作,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化。

  (作者单位:河北省安国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