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到位11.95亿元!
湖北枣阳法院努力将“纸上权益”兑现为“真金白银”
2024-01-03 15:00:52
 

  中国法院网讯(梁军)生效法律文书的执行,是整个司法程序中关键一环,事关民众胜诉权益的及时兑现、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的有效提升。近年来,湖北省枣阳市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用真抓实干兑现“真金白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感。

3.jpg  数据显示,2023年,该院受理执行案件8640件,办结7407件,执行到位金额11.95亿元。

  解决“执行难”是一项系统工程,光靠法院“单打独斗”难以取得预期目标。

  该院一方面与市信用办、公安局、银监办等10个部门达成合作意见,并联合签署《枣阳市“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强化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维护法律权威;另一方面在充分运用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执行查控系统的基础上,打造“综合治理执行难E键联办”管理平台,联动公安、不动产登记中心、公积金中心等29家职能部门,有效破解“查人找物”难题。

  被执行人马某拒不按判决书履行还款义务,且拒不报告财产,还玩“失踪”,令执行工作陷入僵局。2023年12月12日,被执行人马某接到派出所民警的电话后,主动来到枣阳法院,请求执行法官帮忙联系申请人湖北某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表示愿意和申请人和解,并偿还拖欠货款40万元,促成该案顺利执结。

  一纸判决不是终点,如何将人民群众纸上权益兑现为“真金白银”?

  该院持续深入开展“荆楚雷霆2023”执行专项行动,并将涉民生、涉企等重点案件,责任到人、定期通报、限期办结。创新推出“执行财产一体化处置”试点改革,通过建立财产剥离、统一管理、集中推进的财产处置模式,实现执行案件财产处置工作的集约化、规范化、信息化,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通过启动评估、拍卖程序,网络司法拍卖成交11件,拍卖成交率提高至71.43%,执行到位率提升14.24%。

  为确保更多的胜诉权益得到实实在在地保障,该院保持对“老赖”的高压态势,强化被执行人财产报告义务,加大对被执行人财产状况的调查取证力度;利用网络媒体等平台,曝光悬赏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最大限度压缩“老赖”生存空间,迫使一些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用好“拒执罪”这一刑罚手段,依法严厉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等行为。

  据了解,2023年以来,该院开展“涉营商环境”“涉民生”等专项执行活动10余次,共司法拘留378人,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犯罪线索53条,审理拒执案件2件2人,限制高消费2687人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1478人次。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