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贺兰法院“活封活扣”助力企业“造血回血”
2024-01-05 08:31:3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翔
 

  晚上八点,夕阳的余晖拉长了他们的身影。

  “法官,我也是没办法。这三年因为疫情,我们公司运转不好,资金链断了,才没办法还王总他们的购车款。不过,我们公司马上就能有新的合同收入了,能不能先不要扣车?我再跟王总那边沟通沟通”“你先别急,我们已经了解情况了,情况允许的话可以‘活扣’”

  执行工作既要体现速度力度,亦应传递温度深度。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人民法院充分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依法灵活运用查封措施,有效推动一起涉及宁夏、内蒙两地企业的买卖合同纠纷取得新的进展。

  内蒙某企业在订购车辆并支付首付款后,迟迟未能按照合同约定时间按期支付尾款,案件经诉讼后进入执行程序。而被执行企业购买的车辆数量多、距离远、位置分散又不定,给异地执行带来了不小的困难。

  这天,正在内蒙另一地办案的执行干警接到申请人的电话:“法官,那些车辆今天就停在他们自己公司的停车场,你们赶快过来。”收到线索后,干警当即马不停蹄赶往被执行企业所在地,向企业派来的人员出示证件,说明来意。就在将车搭电重新启动、准备全部开回宁夏时,企业法人匆匆赶来诉起了苦,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因被执行人并非主观故意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当下亦需要使用车辆生产经营,待获取收益后才能履行案款,直接扣押全部车辆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综合考虑申请人的权益保障和此前被执行企业的履约意愿,在征得申请人同意后,执行干警决定先行扣押部分车辆交付申请人保管,剩余车辆采取“活扣”的方式由被执行人暂时保管,通知被执行人要在规定期限内前往法院就纠纷解决提供具体方案。申请人也表示愿意与被执行人就案件进行后续协商。这样既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保证法院执行力度不减,又促使被执行企业快速回血、恢复生机,为被执行企业清偿债务创造条件,实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要力量。贺兰县法院将围绕审判执行工作,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灵活举措为杠杆,在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中进一步展现担当和作为。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