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龙亭区法院召开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推进会
2024-01-08 10:23:0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1月6日上午,河南省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法院召开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推进会,会议回顾总结了2023年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取得的成效,深入剖析执行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问题,对2024年的执行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该院副院长胡永生出席会议,四级高级法官王梅芳、执行局长田小卫参加会议。

  推进会认真贯彻上级法院关于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繁简分流、事务集约、分权明责、全程监管”总方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专员监管不力、执行110坚持不够好、卷宗管理中心运行不到位、外勤事务集约程度不高、终本续管薄弱等短板弱项,定岗、定人、定责,设立终本续管团队、外勤事务团队,建立完善与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相配套的9项规章制度,确保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落地见效。

  胡永生对2023年执行工作予以肯定,对2024年的执行工作提出要求:要加强执行队伍廉政建设。要把上级法院关于持之以恒加强执行队伍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精准施策,严密约束,严格教育,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加强执行队伍作风建设。要厚植司法为民情怀,牢固树立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学会换位思考、“如我在诉”,坚决杜绝对人民群众“冷横硬推”的工作态度和“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工作作风,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要进一步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严把终本、终结案件质量关,坚决破除终本、终结案件不规范做法,防止带财产终本、不约谈终本;严格案款管理,严控延期、提存案款,进一步提升期限内发放意识,力争做到到账案款第一时间启动发放程序;强化线下实地调查,杜绝“办公室执行”、“纸面执行”等不规范行为,持续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要紧紧围绕改革重点项目,切实推进改革落实落地见效。要按照已经建立的繁简分流、事务集约、分权明责、全程监管工作机制,狠抓制度执行和措施落实,确保卷宗管理中心实体化运行,提升电子卷宗随案生成率,实现对案件终本、案款发放、文书送达、财产查控、询价评估、拍卖变卖、长期未结、卷宗归档等案件节点的标准化、全流程监管。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