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教育科技企业因虚假宣传被罚60万元
2024-01-10 18:23:4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阳娜
 

  北京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开展2023年反不正当竞争“守护”专项行动中,聚焦民生领域投诉举报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问题,重拳打击旅游市场虚假宣传、互联网领域商业贿赂、商业诋毁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查办了一批与群众紧密相关、性质恶劣的违法案件。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月10日公布的部分典型案例显示,北京一家教育科技企业因发布不实宣传内容被处以60万元行政处罚。

  2023年7月8日,北京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在执法检查中发现某教育科技公司(以下简称当事人)在其微信小程序“某世纪研学”中宣传“状元伴学”等内容,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经查,当事人从事研学活动服务业务,在其微信小程序“某世纪研学”中发布北京某知名大学状元伴学研学产品信息,信息中包括深度参观体验某知名大学、“状元伴学:研学中与状元结为伙伴,树立榜样,研学结束后提供线上伴学服务,状元持续陪伴学生一个学期,帮助孩子养成学习习惯、掌握学习方法,解决孩子遇到的个性化问题”及人物信息和照片、“已售1274件”等内容。经核实,当事人既无法确保研学游学员均能够走进某知名大学校园内,又无法提供其宣传的“状元伴学”中状元的相关材料,也无法提供已售数量的证明材料。

  当事人在微信小程序发布不实宣传内容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属于经营者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市场监管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的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作出罚款60万元的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