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法院铁军
——“法院这一年”系列报道之五
2024-01-13 08:37: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孙航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以审判能力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过去一年,人民法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之以恒狠抓队伍建设,在凝心铸魂中固根本、践初心,在实干笃行中强本领、显担当。

  以审判管理现代化为着力点,人民法院快马加鞭未下鞍,正通过一系列改革探索,一体融合推进干部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努力锻造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法院铁军。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凝心聚力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行至关键一程的关键节点,迎来一场凝心铸魂的思想淬炼。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自2023年4月起,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在真理的旗帜引领下破浪前行,人民法院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源泉动力,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激发起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奋进力量。

  “人民法院开展主题教育,最重要的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融入审判工作实际中。”

  主题教育期间,人民法院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及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推动理论学习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次第展开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将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以高质量调研、高质量成果转化,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思想的灯塔,照亮着崭新的航程。榜样的力量,激励着奋进的脚步。

  他长期扎根西南边陲,坚持公正司法,珍视民族团结,化解无数“钉子案”“骨头案”,是群众心中的佤山法治“老黄牛”;他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将全部生命奉献给了人民司法事业……

  老乡们说:“这是一个掏心窝子为老百姓办事、能把石头都焐热的人。”

  2023年6月,全国模范法官鲍卫忠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面向全国四级法院召开。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娓娓道来,一位对党忠诚、一心为民、实干担当、清正廉洁的模范法官形象愈加清晰。许多干警现场落泪,深受感动。

  在主题教育中一体推进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引领干事创业蔚然风气。

  2023年12月,中宣部追授鲍卫忠同志“时代楷模”称号,褒扬他是“矢志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人民好法官”,号召全社会向他学习。传承榜样精神,全国法院掀起广泛开展向“时代楷模”鲍卫忠同志学习活动的热潮,进一步坚定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决心和信心。

  用好考核“指挥棒”,加快推进审判管理现代化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如何完善考核制度,激发法院干警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全国大法官研讨班上,“建立科学的、符合司法规律的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完善绩效考核工作”“抓好‘三个规定’落实”……一系列务实有力的观点碰撞,直指审判管理现代化。

  2023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着手研究建立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新的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分为质量、效率、效果三大类指标,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突出“公正与效率”主题,尊重司法规律——

  坚持质量优先,将一审裁判被发改率、生效案件被发改率等质量指标作为首要评价标准。

  兼顾审判效率,综合运用审限内结案率、审限变更率、平均结案时间等指标督促科学提升办案效率。

  重视裁判效果,设置案件比等指标,防控程序空转,让法院办案质效更高、司法资源投入更少、当事人的体验更好。

  坚持精准务实,在一视同仁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差异,避免摊大饼、搞平衡。

  为了防止唯指标、数据论英雄,克服“反管理”现象,对指标设置从严把控,该合并的合并,该取消的取消。通过对每个指标设置“合理区间”,防止“唯数据”“造数据”、盲目追高。

  2023年12月29日,全国法院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施行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要求务实精准抓好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全面施行,以审判管理现代化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

  考核是“风向标”,也是“指挥棒”。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差一个样的问题,充分调动广大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关键在做实全员绩效考核,把评案与考人贯通起来,让更多法院干部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

  自2023年4月起,最高人民法院部署开展全员绩效考核,结合部门实际、岗位职责设置考核内容和计分方式,认真组织考核试运行。通过考核,干警工作质效明显提升,作风面貌持续向好,考核作用初步显现。

  坚持以改革思维破解改革中遇到的问题,过去一年,人民法院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强化审判监督管理职责,以对党和国家、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做实做好审判管理。

  新理念引领新作为,一系列举措系统推进、落地生根,人民法院朝着审判管理现代化目标砥砺前进。

  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干事氛围

  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生命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相继出台,直击影响司法公正的痛点难点,为司法活动划出不可逾越的高压线,为从源头上减少“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拧紧了“安全阀”。

  “逢问必录”才能最终实现“不必再录”,过去一年,人民法院紧盯“三个规定”落实不到位问题,动真碰硬,靶向“治疗”。

  由最高人民法院督察局牵头,落实“三个规定”新工作机制正在完善。全国法院月报告制度严格执行、贯通四级法院的记录报告平台升级优化,最高人民法院每月对本院机关、每两月对全国法院通报“三个规定”填报情况,对问题突出的地区和单位采取实地检查、约谈、重点通报等方式督促整改。

  严管就是厚爱。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把贯彻落实“三个规定”作为检验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试金石,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院,筑牢公正司法、廉洁司法防线——

  加强警示教育和党规党纪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张荣顺为全国中级、基层法院培训班讲授党的纪律专题党课。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及最高人民法院近年来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等警示材料,教育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刀刃向内并深化自查自纠。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等10个方面问题,组织全体干警填报教育整顿自查事项报告表,全院干警经受了一次政治体检和党性锻炼。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党的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审判管理部署环环相扣,公正司法根基不断夯实……

  新征程上,人民法院持之以恒抓牢抓实队伍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砥砺奋进,用忠诚干净担当,书写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更新篇章。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