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干诠释执行者的担当
2024-01-15 14:16: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陆广宇
 

  我们当以鲍卫忠同志为榜样,身体力行、夜以继日奋战在执行一线,在执行攻坚、为民办实事中埋头苦干、不辞辛劳,用脚步丈量出执行路上的责任,用实干诠释执行者的担当。

  在观看鲍卫忠同志的先进事迹时,他高大的形象一直浮现在我的脑海中。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佤山干部,他四十五载人生有超过一半的时间在边疆基层法院工作,奋战在执法办案、服务群众最前沿,为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燃尽光和热。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鲍卫忠同志融入血脉的信念。再小的案件在他眼里都是大事,他总能换位思考,站在对方角度说服人、打动人。他从不把结案当作唯一目的,而是把解决当事人的愁事和难事作为目标,并不惜为此奔波劳累。面对困难他敢于担当,不计较个人荣辱得失,在乎的是决不能侵害群众权益、损害法律权威。鲍卫忠事迹体现出一名基层法官的平凡与坚守、忠诚与担当、大爱与无私。这种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征程上展现出时代精神、时代正气、时代风采,凝聚成昂扬奋进的磅礴力量。

  作为一名执行法官,我对鲍卫忠同志的经历深有感触。执行工作正如他所言,没有捷径,唯有实干;没有居庙堂之高,唯有踏遍村村寨寨。在新闻报道里,我关注到这位“时代楷模”办案的许多细节:他会在面对看病急需用钱的申请执行人时,自掏腰包,悄悄为无力还款的被执行人垫付执行款;他会在朋友圈“兼职”做微商,只为帮助被执行人推销滞销的土鸡和鸡蛋,直到对方还上第一笔执行款;他的电话在他本人送至医院抢救甚至去世后的一段时间,依然时不时响起……他办理的不仅是案件,更是边疆的稳定、民族的团结。

  如果把整个法官群体比作一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机器,鲍卫忠同志只是这台机器上一颗螺丝钉;但如果放大再看,这颗螺丝钉虽沉默但有追求,虽渺小但能坚持,虽朴素但不简单,虽普通但不平凡。他做的工作,不仅是法律工作,更是群众工作;他的生命虽短,却厚重如山,无愧于“时代楷模”称号。

  英模是这个时代最闪亮的那座灯塔。正是鲍卫忠同志这样的存在,激励着我们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他真正做到了自己写在入党志愿书上的誓言——要成为一个有高尚品德和崇高理想的人、一个对人民有利的人,像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等先进人物一样,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

  我们每一次对英模的仰望,都是一次唤醒人生价值的自我砥砺;每一次对英模的追忆,都是一次砥砺使命责任的郑重宣誓。鲍卫忠同志身上的坚定理想、高尚境界、忠诚使命,不仅是我们法官群体学习的榜样,更对全社会带来思考,最能触发人们对于生死得失、奉献索求等价值思考,最能竖起公平正义、司法为民的信仰丰碑。

  作为执行法官,当如鲍卫忠同志一般,既要“敢为”,更要“善为”,既有法律性又有人民性,既体现执行的强制力也要与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相向而行、同频共振,精准运用执行法官的政治智慧、法治智慧和执行智慧,确保案件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从而打通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

  对于广大执行干警来说,生命不息、冲锋在前才是我们应有的底色。我们当以鲍卫忠同志为榜样,身体力行、夜以继日奋战在执行一线,在执行攻坚、为民办实事中埋头苦干、不辞辛劳,用脚步丈量出执行路上的责任,用实干诠释执行者的担当,把青春和热血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

  (作者单位:浙江省海盐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