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法官必备的素质
2020-11-03 09:04: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立惠 李金科
 

笔者在法院做执行工作多年,回顾这些年来的执行工作经历,笔者发现,要做好执行工作,执行法官需具备以下的几项特质:

一是要有大局意识,不能本位主义。清朝陈澹然在《寤言二迁都建藩议》中说,“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执行法官要把工作放到法院工作大局中思考、定位,真正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要学会运用辩证法,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一般的关系。

二是顺应时代发展,提高应用能力。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广泛应用为特征的信息化和智能化革命,以其特有技术和社会属性,正给我们的思维、生产生活方式、经济发展乃至社会治理体系带来深刻变革。执行法官必须站在时代发展前沿,积极主动作为,在执行理念、方式、手段等方面全方位变革,提高利用、驾驭新技术手段的能力,更加高效地执法办案。

三是团结协作意识,彰显工作合力。执行团队成员就是同壕战友,要互帮互助、取长补短,互相补台,如此才能形成强大战斗力。执行团队之间、执行团队与执行指挥中心之间,要相互支持、互相配合。要充分发挥合议机制优势,汇聚集体智慧、统一办案尺度,避免个人办案所形成的认识偏颇与片面。执行局与其他业务部门之间,要主动沟通、加强交流,做到底数清晰以便于统筹安排工作。要与日常工作联系单位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提高执行工作效率。

四是知识储备广泛,能够学以致用。熟悉法律。既要懂实体法,也要懂程序法。熟练运用办案系统,操作执行查控系统;了解微信、QQ、支付宝等通讯、支付工具;操作被执行人身份证号和组织机构代码查询系统;熟练运用“企查查”“天眼查”等第三方信息查询系统;熟练运用执法记录仪等装备。懂得金融学、经济学基本知识。掌握股票、证券、上市公司交易等相关知识。学习有关心理学知识。如此才能把准工作节奏、掌握执行主动权。

五是社会经验丰富,应变能力较强。执行工作不是夸夸其谈、坐而论道。被执行人、被调查人不会按照法条规定配合或抗拒执行。千人千面、万人万相,执行过程中,常常遇到各种突发情况,这需要执行法官具备较强临场应变能力。

六是要公正善意、文明执行。严格依法办案、规范执行行为,让当事人感受法官的公平公正、不偏不倚。注意沟通技巧,善于从当事人角度考虑问题。对暂无财产可供执行或有财产暂不具备处置条件的,对申请执行人讲清、讲透,必要时可让其阅卷,使其理解、认可法院工作。对被执行人,少用、慎用训斥、威胁语言。采取执行措施的,必要时进行合法性、合理性、适度性解释,让其知晓法院是公平执行,所采取措施是必要和适度的。

七是筑牢红线思维,杜绝廉政风险。执行工作直接触动被执行人切身利益,有的被执行人会想方设法阻碍执行,甚至捕风捉影、信访施压,执行法官更需绷紧廉政弦,时刻不能放松。要严格自律,筑牢拒腐防变思想之堤,规范执行行为,严格办案纪律。主动落实回避制度,认真落实合议制度和重大疑难案件事项报告制度,公开公正办案。

 
责任编辑:任喆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