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将部署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
2024-01-15 21:32:11 |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1月14日至15日举行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了解到,最高检将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通过部署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等措施,依法维护经济秩序、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

  最高检提出,要依法惩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司法,协同完善产权保护司法制度,推动执法司法标准统一,以法治统一助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坚持对各类经营主体依法平等保护、一视同仁对待。

  最高检明确,今年将部署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加强对涉企案件、经济犯罪案件的立案监督,依法准确把握刑民交叉案件罪与非罪界限,加强对利用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经济纠纷的监督。要落实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惩治和预防民企关键岗位人员侵害企业利益犯罪的检察政策,加大对涉企民事生效裁判和执行案件监督力度,切实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检察机关做实依法平等保护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此,最高检提出,今年将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重点针对涉生产经营类犯罪的企业,严格把握好启动合规程序的必要性,充分考虑合规成本,发挥主导作用,完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多办彰显制度价值、具有引领意义的高质效案件,推动在起诉、审判等刑事诉讼环节适用,共同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合规司法制度。


责任编辑: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