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陈红枫:将“调”往前延伸 让“解”更接地气
2024-01-17 08:33: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赵云瑾
 

图为陈红枫(中)调研法官工作室。赵云瑾 摄

  “庐阳区法院着眼于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在繁华商圈建立法官工作室,架起了和百姓之间的‘连心桥’,是为民服务的好举措。”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红枫调研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后说道。

  陈红枫先后走访了庐阳区逍遥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庐阳区法院四牌楼商圈法官工作室,了解四牌楼商圈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情况;听取了全省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情况和庐阳区法院参与诉源治理工作的汇报。据悉,该院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于2021年起联合司法所、派出所、律师事务所建立“民警、律师、司法、法院”四位一体的“三所一庭”基层联调机制,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途径开展工作,至今已设立8个“三所一庭”,累计调处9696件矛盾纠纷,未形成一件信访事项。

  陈红枫称赞庐阳区法院于2023年5月在繁华商圈建立“法官工作室”,将“调”往前延伸,让“解”更接地气,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她建议,法院要积极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诉源治理格局,发挥指导人民调解的职能作用,拓展多元解纷“朋友圈”,切实提高诉前解纷质效,减少群众解决矛盾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减少法院诉讼增量。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