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牧野区法院举行新任人民陪审员宪法宣誓仪式暨业务培训
2024-01-17 09:18:5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韦德涛 常丹阳
 

  为进一步扩大司法民主,拓宽司法参与和监督渠道,近日,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人民法院举行新任人民陪审员宪法宣誓仪式暨岗前培训大会议,对本次选任的67名人民陪审员进行颁证和岗前集中培训。

  会上,宣读了牧野区人大常委会对76名新任陪审员的任命文件,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牧野区法院院长耿德行为新任职人民陪审员代表颁发任命证书,发放陪审员证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等学习材料。

  随后,牧野区法院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人民陪审员的权利与义务、司法礼仪、审判工作纪律及审判经验等方面内容,对新任人民陪审员进行了岗前培训。陪审员们系统地学习了相关法律法规和审判程序,了解了陪审员的职责和义务,为今后的工作打好了基础。

  陪审员们纷纷表示, 通过学习培训,对人民陪审工作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同时深感人民陪审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将加强政治和法律业务知识学习,认真履行人民陪审员职责,积极参与案件审理,为审判事业贡献力量。

  耿德行还就人民陪审员如何履职陪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依法履行审判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作为司法公正的监督者、司法民主的参与者职责。要加强自身建设,锤炼履职尽责过硬本领,不断提升自身法律素养,尽快熟悉办案程序,提升履职能力,为法治新会建设作出应有贡献。要忠诚勤勉履职,严格遵守审判纪律,用实际行动维护人民陪审员形象。

  最后,全体新任人民陪审员在陪审员代表的领誓下,庄严宣誓,展示了全体人民陪审员对法律的忠诚与信仰,以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