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的中国也是热气腾腾的中国
2024-01-18 09:25:53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扶青
 

  春运是实现万家团圆的幸福旅程,也是观察中国经济的一扇窗口。伴着亿万民众的热切期望,2024年春运即将拉开大幕。

  根据预测,今年春运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等营业性客运量将超18亿人次,高速公路及普通国省干线非营业性小客车人员出行量约有72亿人次——40天内,合计90亿人次穿梭往返,相比2019年春运全国发送旅客近30亿人次,2023年春运全社会人员流动量约47亿人次,这个数字再次呈倍数增长,映照出一个生机勃勃、活力满满的中国。

  春运,让每份思乡情得偿所愿。行至岁尾,回看全年,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已经圆满实现,这离不开每个人的奋力奔跑。忙碌了一年,经历了风雨洗礼,看到了美丽风景,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人们心中充满了对家的思念、对团聚的渴望,家里年事已高的父母、童真可爱的孩子,也都在翘首盼望游子归来。春运犹如一张网,连通中国从超级都市到偏远乡村的每个角落,在年复一年的大迁徙中,见证着每个游子的匆匆归途,记录着离别之后的整装出发,刻画着属于中国人的家国情怀。

  春运,是续接百业振兴的起点。经历了过去几年春运“缩水”,2023年春运“回暖”,2024年春运以“人从众”的面貌重新火爆开启,折射的是升腾的烟火气息、复苏的忙碌劲头。随着时代在变,过年的方式也在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反向过年”,越来越多的家庭接受“旅游过年”。眼下,各地文旅部门已经开启“抢人”模式,不仅“卷”上热搜,而且拿出真金白银,吸引游客前往。从调查来看,将有更多人去户外追寻“诗与远方”,去热门商圈“买买买”,这将是一个格外热闹的春节,传递出中国经济的强劲脉动。

  春运,也是生活不断进阶的注脚。曾经的春运,给人们留下“一票难求”“人在囧途”的记忆,但如今,人们的选择越来越多,回家的路越走越宽。从冰雪北国到温暖南方,从辽阔边疆到东部沿海,铁路勾勒成中国版图上的“动脉血管”,“点对点”的务工专列、见缝插针的“夜班高铁”、驶向边远地区的公益性慢车,呵护着每个回家过年的心愿。这次春运期间,自驾出行的比例将占到八成,也说明回家的路不再难走了,更多人拥有了自己的交通工具,虽然距离没有改变,但家的感觉却更“近”了。

  春运,对保障服务提出了更多考验。春运不只是一次简单的出行,而是寄寓着安全舒畅、高效便捷的期待。面对庞大的出行数量,如何提升运行保障能力,提升旅客出行体验?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易发多发,是否做好了应急预案?公众出行习惯发生结构性变化,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等是否做好了承压准备?毫不夸张地说,春运是检验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服务质量、应急管理等行业治理能力的年度“大考”,只有拿出最大能力、最佳状态、最优服务,才能打造出平安春运、便捷春运、舒畅春运。

  春运繁忙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不久后的40天里,人潮涌动的春运大军将奔向天南海北,这是一个流动的中国,也必将是一个热气腾腾的中国。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