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山东政法铁军
2024-01-18 14:53:29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山东省委政法委
 

  山东政法机关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为政法工作现代化山东实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铸牢政治忠诚,坚定铁一般的信仰信念。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全面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强化凝心铸魂。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分系统、分层次开展全员政治轮训,持续在党的创新理论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筑牢绝对忠诚思想根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做实政治督察。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对政治表现实施“全周期管理”。三是提高政治敏锐性。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彻底肃清流毒影响。

  二、永葆清廉本色,严守各项铁规禁令。坚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一是持续强化纪律约束。坚持严字当头、纪严于法,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对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加强纪律教育。二是持续纠治作风顽疾。建立顽瘴痼疾常态化排查整治机制,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抓好执法司法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三是持续治理司法腐败。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强化制约监督,严格落实办案责任,完善问责惩戒机制,坚持风腐同查,“零容忍”惩治腐败。

  三、勇于担当作为,练就干事创业的“铁肩膀”。一是提升专业能力。分系统建立干警素质能力培养体系,建设完善政法干部实训基地,强化专业训练、岗位历练、实战演练,全面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二是激发人才活力。实施新时代政法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建立高水平政法专家库和业务人才库,健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充分发挥在决策咨询、业务指导、重大任务攻坚中的作用。持续开展全省政法系统“双百”干部交流挂职,实施基层年轻干部培养“青蓝计划”,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三是增强干事动力。完善和落实激励保障机制,强化考核评价和督导检查,督促指导政法单位和政法干警依法履职;组织开展“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和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评选表彰、“齐鲁政法先锋”选树活动,更好地激励政法干警担当作为。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