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在哪儿充电”不只关乎安全
2024-01-19 09:53:26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孙延安
 

  入冬以来,电动车室内充电引发火灾案件在各地均有所抬头。为何违规将电池带回家?不少人的回答还是图方便。一边是日益增长的安全充电需求,一边是充电设施使用的不够便捷,二者如何达到平衡,成为不容忽视的社区管理难题。

  为什么宁可以身犯险也不去室外充电呢?除了个人安全意识淡薄,充电设施选址问题也是绕不过去的坎。就现实来看,倘若设置得距离居民楼太近,大家不放心,毕竟充电设施一旦出现险情,要比单个电动车威胁大得多,“火烧进楼里”并非危言耸听。但设置得离生活区太远,又肯定会造成不便。特别是在乡村地区,充电设施多建在村口、村外,来回一趟动辄半个小时,再赶上天寒地冻,难免会有人犯懒。

  杜绝电动车及电池上楼入户,充电设施的选址,直接关系治理效果。有些小区空间先天不足,能够见缝插针增设充电设施本就不易,但若因位置不合理影响室外充电意愿,显然有违初衷。如何在保证选址安全的前提下,兼顾便利性,仍需细细琢磨。比如,充分理解居民诉求,设身处地优化设计,征求更多居民的意见,寻找让各方满意的最优解;既然充电车棚位置不好选,那就引入充电柜、换电柜等更灵活的选择;针对选址场地捉襟见肘的情况,则可合理改造老旧车棚,重新利用废弃空间,盘活社区空间资源。当然,外因终究还得通过内因起作用,唯有众车主都紧绷规范充电这根弦,才能让优化充电设施选址的功效更充分发挥出来。

  好事办好,关键在细节。解决电动车违规充电问题,疏堵并进方有成效。一方面,制定刚性规范,严禁违规行为,是必然也是必须;另一方面,除了考虑充电设施选址问题,在充电定价统一性、数量分布合理性、扫码支付便捷性等方面也有细化空间。电动车充电是生活中的高频事项,这也决定了相应的服务提升没有止境。唯有针对具体情况对症下药,便民政策才能落细落实。

  倾听群众心声、及时化解矛盾、跟上配套服务,各个环节缺一不可,这需要各方有力配合,齐抓共管。充电设施有人建、有人管、能持续,才能充分调动居民主动性,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