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吕卉:用心用情用法做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2024-01-23 09:04: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图为吕卉(左一)、赵皖平(左二)参观家事调解中心。

  “少年审判是法院审判工作中一个特殊的领域,有的刑事案件看起来不大,但牵动着一个人、多个家庭,甚至一代人的幸福和未来。法官只有用心用情用法,才能做实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和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广播电视台音乐频率运营中心广播剧工作部主任吕卉专程来到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法院调研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后表示。

  赵皖平、吕卉深入包河区法院少年法庭,观摩了一场小学生模拟法庭活动,参观了家事调解中心,听取了包河区法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汇报。该院2008年成立独立建制的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以来,坚持依法能动履职、融合履职,形成较为完善的未成年人诉讼案件权益保护体系。

  “从事少年审判工作的法官要具备法学、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等综合能力素质,需要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才能提高少年审判的专业化水平。”赵皖平建议,包河区法院要进一步凝聚多部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合力,以更加有力有效的司法保护助推对未成年人的全方位保护;涉及未成年人的家事案件,要用心用情做好调解工作,实现案结事了家和人和。吕卉建议,要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用喜闻乐见、寓教于乐、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强化典型案例的宣传,拓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广度和深度,使孩子们善于用学到的法律知识来看待和处理身边的事,引导他们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去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