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广西资源:节前执行不停歇 “老赖”被拘主动还款
2024-02-09 14:33:2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蒋新华 陈珂
 

  不撞南墙不回头,有些人明知欠钱不还的法律后果,却依旧心存侥幸,妄图躲避执行。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资源县人民法院在准备对拒不履行还款义务的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拘留措施时,被执行人主动筹钱还款,案件顺利执结。

  申请人邹某某与被执行人谢某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经法院审理判决,谢某某需支付邹某某赔偿款194666.41元。判决生效后,谢某某并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资源法院依法向被执行人谢某某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但发现谢某某因交通肇事罪和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多,目前正在监狱服刑。且经法院查询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终结执行。

  被执行人谢某某出狱后,案件恢复执行。在法院的调解下,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但被执行人未按约定履行协议。临近年关,申请执行人请求对其采取拘留措施。

  2月7日上午10:30,执行法官带着法警将正在家中睡觉的谢某某拘传至法院。谢某某面对执行法官的释法析理依旧不肯履行法律义务。执行法官向谢某某下达了拘留决定书,并告知其若能及时履行法律义务,可免于拘留。在即将送入拘留所的时候,谢某某表示愿意主动履行,联系家人向法院缴纳了3万元标的款,并做出了还款计划。执行法官考虑到谢某某认识错误态度端正,经主管领导批准决定对其不采取拘留措施,该案终结结案。

  岁末年终,正是团聚时刻,资源法院执行干警将利用好春节前后这一执行的“黄金时期”,持续开展春节专项执行行动,不断以扎实的作风、高效的行动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