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新野法院:寒冬踏雪送锦旗 倾力执行暖人心
2024-02-09 15:11:2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赵晓东
 

  “感谢两位执行法官这么长时间的不懈坚持,这笔执行款对我们家来说就是雪中送炭!”两位申请执行人感激地对案件承办人说道。2024年2月5日,接连几日的大雪刚停,路上积雪还未消融,远在湖北省襄阳市的王女士不辞辛苦,顶风冒雪为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送来两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对执行干警倾力执行化解纠纷表达感激之情。

  2021年,被告人胡某驾驶货车与同向步行人宋某发生碰撞,造成宋某受伤,经治疗无效死亡。案发后,被告人胡某及时拨打了110报警、120急救电话,并在现场等候处理。经认定,胡某在此次事故中承担全部责任。经法院审理,判决胡某赔偿受害人亲属王某等人178226.64元。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多次电话联系被执行人胡某未成功,通过执行网络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名下财产情况,未发现其名下有可供执行财产,执行干警还实地走访调查了被执行人居住地和当地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均未发现可供执行财产,该案陷入僵局。

  几个月后,申请人的一通电话打破了这一局面。“喂,是法院吗?我发现被执行人在襄阳的一个菜市场卖菜……”承办法官和执行干警立即驱车前往执行现场,将被执行人胡某拘传至法院。就在胡某表示自己实在没有偿还能力后,胡某的儿子主动联系承办法官,表示父亲身体不好,自己愿意帮助父亲履行义务。经过执行法官耐心释法析理和多次调解后,被执行人胡某与申请执行人王某达成和解协议,由胡某儿子先行支付第一年费用36000元,剩余执行款分五年履行,由胡某儿子承担执行担保责任,以其名下别克轿车一辆、货车一辆作为抵押。至此,该起执行案件得以圆满结案。

  “通过这个案子,我既深刻地感受到法律的神圣和权威,也为贵院执行团队的敬业精神而感动……”申请执行人王某在感谢信中说道。

  临近年关,新野法院将积极践行“小案不小办”理念,始终坚持集中力量解决涉民生案件,做到强制执行与善意文明执行并重,开展常态化集中执行行动,全面加大执行力度,用足用好强制措施,及时解决当事人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