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湖北恩施:执行法官的别样“走亲戚”
2024-02-21 09:41:45
 

  中国法院网讯(张森)新春伊始,当大家还沉浸在辞旧迎新、走亲访友的氛围中时,湖北省恩施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干警们正抓住春节期间执行的“黄金时期”,主动出击,多方查找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严厉打击恶意逃避债务行为,为申请人兑现胜诉权益。

  “法官,被执行人李某正在恩施老家,你们现在能不能过来强制执行。”大年初七,执行法官薛钰晖接到了申请人向某琼和向某秀的电话,二人称自己找到了“失踪”已久的李某,请求人民法院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2023年,向某琼、向某秀在与李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判决书生效后,立即向恩施市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经查询,李某名下并无可供执行财产。执行法官多次传唤李某到人民法院报告财产情况,李某拒不配合,期间执行法官亦未找到相关执行线索。

  了解清楚具体情况后,正在走亲戚的执行干警立即集合,赶往被执行人李某所在地,按照法定程序将其拘传到恩施市人民法院。

  在法官给李某做工作,希望他能够主动履行还款义务时,李某的家人认为该债务系李某与前夫婚姻存续期间的共同债务,不应由李某一人偿还,且现在还算是过年期间,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没有人情味。为表达不满,李某的大嫂将李某的两个孩子送到了人民法院。

  为实现多方“共赢”,恩施市法院专程安排干警陪同李某的两个孩子,为他们买来零食和饮料。同时耐心安抚李某家人的情绪,劝说他们从最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最有利于彻底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避免矛盾激化。

  “根据调查,你有固定工作,且2023年年收入达到了十万元以上,你拒不配合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亦不偿还债务,已经涉嫌构成拒执罪。而且你的孩子也在门卫室等着,要考虑好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劝说李某时,执行法官从情理与法理入手,最终突破其心理防线,李某的态度有了巨大转变,表示自己不想被拘留,便开始积极凑钱,并让家属送来案款,与二申请人和解结案,75000元案款全部执行到位。

  工作成果是“干”出来的,春节过后,执行干警会继续保持“干劲”,充盈锐气,实实在在办好每一个执行案件,用“真金白银”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