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自动续费不应“山路十八弯”
2024-02-28 16:16:4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近日,“关闭自动续费仍被扣费”再次登上热搜话题,不少用户反映自己在开通会员后由于忘记关闭自动续费功能被扣费,甚至出现在关闭自动续费功能后仍然被扣费的现象。消费明目繁多、关闭程序隐蔽复杂、用户体验感差,平台会员乱象为何屡禁不止?

  实际上,APP自动续费并非第一次引发关注。在此之前,工信部和中消协等部门就下发通知,要求对存在信息明示不到位、欺骗误导用户等问题APP进行整改。2021年实施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以及2023年年初工信部围绕提升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能力发布的二十六条措施中,均明确要求对采取自动续订、自动续费方式提供服务的,应当征得用户同意,不得默认勾选、强制捆绑开通,并且应以发送短信等显著方式履行提前通知的义务,在服务期间应该提供便捷的退订、自动续费取消方式。

  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也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

  从上述规定可以看出,自动续费涉及到网络服务合同中消费者的权益保护问题,默认自动续费类条款实质上属于格式条款,涉及此类自动续费问题实际上并不是无法可循。但是,由于此类纠纷涉及的标的通常比较小,考虑到时间和经济成本,消费者在权益受损后通常不会以诉讼的方式维权,而只能选择吃哑巴亏;消费者频繁遭遇自动续费关闭难问题的背后,实际上反映出商家诚信原则的缺失和监管部门监管措施的乏力。因此,消费者想要绕开自动续费的“山路十八弯”,就需对APP运营商和监管部门提出更高的要求。

  从APP运营商的角度讲,想要保障长期稳定的用户群体,就需要正视超前点播另收费、电视手机需分别开通会员、隐藏式自动续费等一系列被消费者长期诟病的问题,不能一味地在如何钻空子、设陷阱上花心思,而是应该依法依规、本着诚实信用的原则,在APP的内容、技术和服务等方面下功夫,与其在让消费者被动续费上想点子,不如少一些算计,将续不续费的主动权明明白白交给消费者,让消费者从“被动扣费”转为真正的“自动续费”。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对监管部门来说,要及时收集和反馈消费者的投诉和建议,进一步加强监管,同时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对存在违法违规等问题的APP,要切实依法跟进、切实督促整改,促使平台之间进行优质化竞争和促进良性发展,以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消费环境,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

  (作者系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 梁江焕)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