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情系小案件——看新时代“枫桥经验”如何花开京华
2024-03-03 10:49:16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 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余亚如
 

  北京,既是中国首都,也是一座超大城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责任不可谓不艰巨。

  如何为民解忧,化解纷繁多样的矛盾纠纷?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现场》栏目共同推出的《中国智慧:新时代“枫桥经验”——<现场>对话大法官》北京篇将于今晚开播,看新时代“枫桥经验”如何花开京华。

5144.jpg

  邻居打来电话,

  上来头一句就是索赔

  家住北京市平谷区夏各庄镇礼义园小区的刘大爷,遇到了一件糟心事儿。正在儿子家享受天伦之乐的他,突然接到楼下邻居的电话,上来头一句就使其惊出一身冷汗,说要刘大爷赔钱,不赔就把他告到法院去。

  是什么让双方产生了激烈的争执?谁该赔这笔钱,该赔多少钱?看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如何通过一条热线接入基层“毛细血管”,实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他们打了近20辆车去投诉,

  处理不好就是一起群体性行政诉讼

  2023年10月,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接到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打来的紧急求助电话,说中心被几十名职工围堵了,急需法院帮助。

  原来,职工们退休后发现单位未给缴纳住房公积金,多番讨要无果后,集体打了近20辆出租车,浩浩荡荡来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投诉。

  企业因何欠缴这么多职工的住房公积金?作为北京市受理住房公积金纠纷最多的地方,东城区法院如何加强府院联动,定分止争,保障上百万首都职工的切身利益?

  信用卡欠了十几万,

  银行要起诉,他彻夜难眠

  一张信用卡,总欠款竟然达到十几万。

  由于信用卡透支问题,在北京市西城区工作的黄先生即将面临被银行起诉甚至拉入征信黑名单的风险,面对严重后果,黄先生一度彻夜难眠。

  黄先生因何透支这么大一笔钱?法官和调解员如何有效缓解黄先生的困境,同时保障金融机构的合法债权?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辖区内集聚众多金融机构,看其如何解决这类行业性专业性矛盾,以诉源治理“组合拳”打出纠纷化解“加速度”。

  次顶层房屋住了半年变顶层,

  她起诉中介

  2021年10月,吕女士通过中介公司的介绍,购买了一套位于北京市丰台区某小区内的二手房,没承想就在入驻新居半年后,她发现自己当初购买的次顶层房屋,竟变成了顶层。

  次顶层如何变顶层?面对频发的居间合同纠纷、物业纠纷,法院如何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看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如何以“小切口”撬动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

5266.jpg

点击观看

  3月3日(本周日)19:22,《中国智慧:新时代“枫桥经验”——<现场>对话大法官》北京篇将在CCTV-12《现场》栏目播出,央视频《现场》账号网络端同步播出。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寇昉,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平谷区绿农兴云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岳巧云将做客节目,解读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首都实践。

  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