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乐平法院创新执行“1+3”模式 助力执行提质增效
2024-03-12 10:18:40
 

  中国法院网讯(何定煌)江西省乐平市人民法院结合本地执行工作实际,摸索出法院主责,公安协助寻踪控人、交警查控车辆、村委会摸排、劝化的“1+3”执行模式,扩大执行网,延长查控线。自2024年1月22日“春雷行动”开展以来,乐平法院依靠“1+3”执行模式,执行到位1600余万元、拘留35人、扣押车辆到位9辆、部分履行、和解案件106件,执行完毕63件,同时降低了执行案件20%的涉诉涉访率,极大地促进了执行工作的提质增效,在人民群众中获得了众多点赞。

  一是勇担主责、优服务。2024年1月22日“春雷行动”一开始,乐平法院积极作为,迅速制定各联动单位需要配合实施的方向和具体措施,统一认识。讲清执行工作关乎民生福祉、关乎市场营商环境的黑与红的全局性意义。同时建立执行联动工作小组,分配小组成员与各联动单位进行工作对接,做好信息收转发,力促信息及时、行动立刻。发挥人民法院在执行工作中的主责意识,不仅积极干,更要努力想,常做常新。

  二是扩大执行网,压缩被执行人逃避空间。执行人员对执行案件材料进行梳理总结,对长期未履行,逃避履行人员重点标注。并由负责执行片区的员额法官与该片区公安单位负责同志进行对接,将所需重点布控被执行人员材料交由公安负责同志,后期由公安配合将相关被执行人拘传到位。在公安的协助下,在此期间乐平法院共拘传123人到法院接受执行询问、报告财产、调解、和解、拘留等事项,极大地压缩了被执行人逃避执行的生存空间。

  三是延伸执行触须,推动执行工作入镇进村。乐平法院根据工作实践,考虑到大量执行工作涉及基层民生,主动作为,划分执行片区,安排专人负责。积极与辖区乡镇政法委员、村委会工作人员对接,将乡镇、村委会辖区内人员的执行案件材料送交给镇村两级专门负责人员,并制定执行调查询问表,由镇村两级工作人员对被执行人的家庭人员构成、收入、经常居住地等相关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同时在调查核实期间,对被执行人及家属进行劝化、正面引导工作,大大促进了执行工作的顺利推动,同时也降低了执行案件涉诉涉访率。乐平法院2024-春雷行动期间,一起涉及几十人的人民工工资执行案件,在借助被执行人属地十里岗镇、村两级工作人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本地优势下,顺利的达成执行和解,并在约定期限内履行完毕。此案不仅达到了案结事了的效果,更加获得了当地百姓的认可和点赞,促进了执行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良性互动,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注入了正能量。

  四是对症下药,不仅查封车,更要控住车。乐平法院根据前期办案经验总结,在通过总对总网络查控被执行人车辆后,车辆多数仍然在被执行人实际控制下使用,法院无法对车辆进行拍卖变现,兑现申请人胜诉权益。针对此情形,乐平法院对接乐平交警部门,将已经被本院司法查控的车辆信息移送交警部门,并由交警部门通过各路段摄像头布控,及时分析被查控车辆,切实将被执行人车辆控制到位,并进行拍卖变现。乐平法院2024-春雷心动以来,通过与交警部门配合,实际控制到位被执行人车辆9辆,防止了部分车辆虽然被网上查封后,被执行人依然在使用查封车辆的尴尬情形。

  接下来,乐平法院将继续推动“春雷行动”的社会参与度,加大对被执行人的震慑力,建立常态化法院+公安、交警部门、镇、村联动的“1+3”执行模式,强化实践性和发挥能动性,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持续完善运行机制,健全制度体系,有力推动执行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执行工作努力实现人民群众的执行诉求,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是维护法律权威,增强法律生命力的强针剂!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