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华容:执行难题迎车解
2024-03-12 10:52:52
 

  中国法院网讯(刘为 吴龙)“法官你快来,我在路边上看到张某乙的车子了!”湖南省华容县人民法院执行员吴龙的微信里,突然收到申请执行人郭某的信息,随之而来的,是郭某发来的位置。

  “看到人了吗?盯紧点,我马上来!”执行员一边发微信,一边联系车辆和人员,准备去守株待兔。

  2021年初,张某甲经人介绍认识郭某,后因经营工程的资金周转需要,向郭某借款7万元,出具借条,并由张某乙在担保人处签字捺印。支付部分利息后,张某甲再未支付。多次追讨未果,郭某将借款人张某甲、担保人张某乙诉至法院,法院判决张某甲限期内偿还借款本金4.9万元及利息,张某乙对借款本金及逾期利息承担一般保证责任。

  进入执行后,对主债务人张某甲采取过执行强制措施后,经过多次强制措施及财产查控后,张某甲无履行能力;郭某遂向法院申请对担保人张某乙采取执行措施。

  名下有车 兑现不难

  经过执行员多次电话沟通,张某乙多次声称自己在外地无法赶回;或表示自己马上到法院协商,但多次爽约。见张某乙如此敷衍,执行员对张某乙名下财产进行查控,发现其名下登记有一辆小汽车,但无法掌握张某乙及汽车的踪迹,遂通知郭某,要求其掌握张某乙的人身财产线索后及时联系执行员,遂出现文章开头的一幕。

  以车寻“赖” 找人不难

  到达郭某所在的位置后,核对车辆信息无误,等待片刻后,执行员决定主动出击:一方面留下司机继续紧盯张某乙的车辆,一方面以车辆为中心,协同郭某在附近巷子寻找张某乙的行踪。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搜寻,终于在一家茶楼找到正在牌桌上打牌的张某乙。

  惜车协商 执行不难

  张某乙声称自己暂时没钱,执行员表示可将名下车辆进行处置后还款,询问张某乙是自行处置还是经由法院拍卖处置时,因担心爱车受损,张某乙在执行员的陪同下自行驾车赶到法院进行协商。

  卖车还债 支付不难

  经过一下午的协商,张某乙提出分期支付或催讨到张某甲的钱款后偿还或月底一次性付清等解决方案,因多次爽约,无法取得郭某信任,被郭某拒绝。因双方无法达成一致,加上张某乙之前不配合的行为,执行员对张某乙宣读拘留决定,并告知其后续将拍卖扣押车辆。在司法强制手段的震慑和执行员的释法下,张某乙主动联系二手车买卖公司,将车辆出售后,所得售车款全部支付执行款项,该案顺利执结。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