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征集2024年度司法研究课题选题建议的公告
2024-04-03 20:58:59 | 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
 

  为切实加强司法研究,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现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2024年度司法研究课题选题建议。具体如下:

  一、选题建议指导原则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系统研究解决司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有关司法工作的基础性长远性热点性问题、司法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司法实务中的重大疑难复杂问题、制约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阐释和贯彻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司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等角度,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的选题建议。

  二、选题建议数量

  提出司法研究课题选题建议1-3个。

  三、相关要求

  请按照《最高人民法院2024年度司法研究课题选题建议表》(见附件)要求填写选题名称、研究重点,并注明推荐单位或推荐人。为避免重复立项,凡已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和其他国家级重大项目资助的选题,以及我院已经发布过的课题,不再推荐。选题征集截止时间为2024年4月12日。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周晨曦,010-67553123

  邮寄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花市大街9号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邮编:100062

  电子邮箱:fys_ky@163.com

  感谢对人民法院司法研究工作的支持!

  附件:最高人民法院2024年度司法研究课题选题建议表

  最高人民法院

  2024年4月2日


  扫描二维码获取附件:

图片

  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