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剖析、相互批评,持续整改、重在落实!
2023-08-24 21:54:50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白龙飞
 

最高法党组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强调

从思想根源上把检视整改落到实处

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效

  民主生活会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以领导班子政治自觉、自我革命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8月24日,按照党中央要求,在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指导下,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此次民主生活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聚焦主题教育总要求,对照5个方面具体目标,深入学习领会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检视问题、深刻剖析,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组长许又声出席会议并作点评。

  精心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专门举行集中学习、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梳理盘点问题……记者了解到,为高质量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最高法党组作了认真准备,确保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透、把措施落实、把民主生活会开好。

  会议通报了最高法党组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张军代表党组进行对照检查,并针对存在的不足提出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旗帜鲜明讲政治,大力加强法院系统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用足用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成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务实举措;狠抓问题整改,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系统,运用的时候还需要现翻、现找”“对于分管部门业务工作抓得多,党建工作要求少”“对于政治机关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深化”“蹲点式、解剖麻雀式的调研不够”“对分管部门干警表扬鼓励多、批评教育少,善意提示多、红脸出汗少”“要继续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培养优秀年轻干部”“要进一步转变理念,跳出法院看法院,促进法院工作融入国家和社会治理”“作为院领导,要有全局视野、大局观念,不能只在自己分管领域想事情,不能眼里只有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强化队伍建设,把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叫醒‘装睡’和准备‘躺平’的同志,调动全体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反面典型案例反映出部分法院干警还没有真正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下一步对条线的管理要格外注意”……会上,张军和最高法党组副书记邓修明,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法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法党组成员张荣顺,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杨临萍、贺小荣、沈亮、李勇从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结合反面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刻剖析。大家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真提意见、真给建议。列席会议的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王淑梅对院党组和党组成员提出批评意见。

  “在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精心指导下,这次会议开得紧凑、务实、高效。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主题,实事求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交流了思想、检视了问题、明确了方向,实现了民主生活会的预期目的。”结合大家的自我剖析和批评意见,围绕落实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结合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的指导意见,张军提出3方面的具体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助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效,切实转化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实际行动中,持续提高理论武装、党的建设、政治建设、队伍建设质量;狠抓问题整改,引导全体干警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审判自觉履职尽责,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效。

  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副组长库热西·买合苏提,指导组有关同志,中央政法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指导。最高法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