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林右旗法院开展“法律知识进社区”活动
2024-04-11 10:12:22 | 来源:巴林右旗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王新宇
 

  在全国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4月10日,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人民法院执行局党支部联合铁路社区党建联合体成员单位、铁路社区委员工作室在铁路社区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日“法律知识进社区”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居民、党员干部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活动中,执行局党支部副书记戴中源以讲座形式向大家讲授国家安全教育法律法规,从何为国家安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及相关罪名、如何维护国家安全、谁来保卫国家安全等五方面进行深入宣讲。同时,耐心解答居民对于国家安全方面的疑问,并告知一旦发现有损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要及时拨打“12339”进行举报,引导大家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然后进行了法律咨询进社区活动,零距离服务居民。咨询现场,法官们针对居民群众比较关心的赡养、财产处置、民间借贷等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结合咨询实际案例进行法律知识讲解。引用生活中常见案例,对居民现场提问进行专业细致解答,真正实现了法律志愿服务与居民生活“零距离”。居民表示:“今天的法律咨询服务接地气、贴民心,我的收获很大,了解到了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性。”

  最后,执行局党支部党员、党建联合体各成员单位党员、铁路社区委员工作室委员、社区网格员、志愿者们在铁路小区广场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国家安全教育相关法律宣传册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并耐心向居民群众讲解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具体知识要点,鼓励群众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中来,营造出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社会舆论氛围,为社区的平安创建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