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血丹心铸天平——深切缅怀2023年逝去的人民法院干警
2024-04-04 08:49: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乔文心
 

1_编辑.jpg

  扫码进入法院英烈纪念馆专题网页

2_编辑.jpg

  扫码阅读《清明节,这些法律“雷区”请勿踩!》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

  人民法官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捍卫者、践行者。2023年,中共中央宣传部追授鲍卫忠同志“时代楷模”称号。这位二十四年如一日扎根边疆基层法院执行工作一线、矢志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人民好法官,用忠诚和担当践行了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过去一年,一些法官像鲍卫忠一样倒在审判岗位和执行途中,永远留在了人们的记忆里。他们用热血和生命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人民司法事业的无限热爱,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

  缅怀是为了铭记,铭记是为了照亮前行的路途。逝者已矣,正义之魂必将永远照耀法治的天空,指引人民法院干警的前行之路。

  肩扛天平、心怀正义,他们让司法温暖直抵民心

  “咱办的不仅仅是案子,更是别人的人生。”这是法官王炳申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在法院工作的35年间,这位法官恪守“小案事不小、小案不小办”的理念,把一件件小案办成民心案、和谐案、精品案,办出了大民生、好效果,实现了零投诉、零上访。

  因长期劳累过度,2023年1月30日,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原庭长王炳申因病去世,享年55岁。在生命的最后,躺在病床上的王炳申放不下的仍是未办完的案件。

  常年穿着老布鞋、旧制服,行走于田间地头,深入基层调查调解,这是当地群众对王炳申最深刻的印象。

  “但愿人无讼,何妨我独闲。”王炳申多年来热衷调解和普法事业,常常利用午休及节假日休息时间,带领年轻干警主动进社区开展诉前调解等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被群众亲切称为“布鞋法官”。

  在王炳申的入党申请书里,写了这样一句话:无论何时何地,我都自觉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挺身而出,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1990年,王炳申曾孤身一人勇擒两名抢劫杀人犯,并因此被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一等功。

  参加工作以来,王炳申先后在滨城区法院13个部门任职,从审判一线到综合部门,从书记员到庭长,他始终把工作放在首位,不计个人得失。2019年,王炳申担任民一庭庭长,680件旧存案件,加上新收的1200件案件,是民一庭任务最重的一年。他带着同事加班加点地干,年底实现良性循环,人均结案200余件且无一投诉。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王炳申十分关注“小案子”里的“大民生”。2021年前后,滨城区法院受理批量保证保险合同纠纷案件。王炳申发现,当事人一笔贷款的融资成本包括贷款利息、罚息复利、保险费,实际负担沉重。考虑到案件的辐射作用,他坚持调解,并召开全市保险公司现场会,在银保监会批准同意的保险费率没有作出调整的情况下,各大保险公司对保险费作出让步。目前该院大部分保证保险合同纠纷均以调解方式结案,大大减轻了借款人的融资成本。

  王炳申总是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随时随地记录想到的办案思路、工作事项和心得体会,再手机拍照发给庭里的干警,被同事称为“口袋法官”。他坚持廉洁办案,严格遵守“三个规定”,不为“面子”触碰法律底线和纪律红线,坚决拒绝涉案亲戚的“帮忙”请求;他生活质朴,不讲排场、不求虚名,常年布鞋素衣,家中书桌是找人帮忙打的,唯一一辆汽车是多年前购买的二手车;他工作作风严谨,送达文书一笔一划亲自填写,每份判决书都反复琢磨、逐字修改。

  35年间,王炳申办理的各类案件共5000余件,无冤假错案,无投诉信访,调解撤诉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服判息诉率保持在95%以上。

  知行合一,行胜于言。王炳申去世后,1000余位亲朋、律师及社会各界人士自发来到现场送别。这位细致、严谨、公正、亲民的法官,以他的实际行动,不断践行着关于公平正义的誓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扎根基层、司法为民,他们在司法审判一线践行初心

  “凡是韩庭长坐在旁听席或木头凳上聊过的案件,很少有上诉的。”这是法官韩旭辉审理案件的“秘诀”之一——“先坐旁听席再坐审判椅”。

  韩旭辉生前曾任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人民法院马厂人民法庭庭长,2023年3月8日,韩旭辉在出差办案途中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于3月9日去世,时年59岁。

  在17年的人民法庭工作中,韩旭辉待人温和谦逊,办案严谨细致,吸纳“枫桥经验”精髓,逐步形成了特有的“旭辉工作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为缓解当事人开庭时的紧张情绪,韩旭辉每次开庭前一定要坐在旁听席或者书记员的位置,以“唠家常”的方式,了解双方的分歧和矛盾。遇到事关弱势群体利益的案件,他总是要求大家尽早排期,尽快下判决,案件生效后,还会跟踪督促后续赔偿事宜。

  在一起邻里之间宅基地及建房相关的纠纷中,原、被告双方争议多时,村委会几次调解未果,诉至法院。韩旭辉带着皮尺多次前往当事人家中,详细丈量双方宅基地,了解房屋的修建、改建过程,还到邻居家中进行了寻访。

  见韩旭辉如此认真地对待他们的诉求,双方当事人都表示:“法院怎么判我就怎么办。”当事人自动履行该案判决,一起多年纠纷从根上得到了化解。

  “现场勘验是为拉近群众和法官之间的距离,群众对法官越信任服判息诉率越高,矛盾就不会上交了。”韩旭辉说。

  17年间,韩旭辉先后审理了2000多件民事纠纷,他的审判心得是:民事纠纷一定要先到当事人家摸准实情,法槌敲出的声音才好听,调查得越细,结案后越踏实。

  “将心比心,作出有人情味的判决才是老百姓心中最大的公道。”这是韩旭辉审理家事案件的原则。在一起七旬老人起诉三个儿子的赡养纠纷案中,韩旭辉在当事人所在村公开开庭审理,从法律、道德、民俗等多角度出发,耐心细致地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最终双方都有了新的认识,表示庭后进行和解。

  民生案件是群众最关心的案件,韩旭辉一旦发现有适合巡回审判的案件,就一定要将庭审现场摆到老百姓的田间地头,力求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法律效果。

  2023年3月,距离韩旭辉退休只剩下三个月。韩旭辉更忙了,他希望可以在退休前将手中的案子全部办完,给自己的法官生涯画上完美句号。此时,他手中的案子只剩下了8件,其中几件的被告人在服刑,需要去外地四个监狱开庭。他和几位同事制定了详细的路线和计划,踏上了最后的征程。

  3月9日凌晨,已经在路上整整奔波了四天的韩旭辉,终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

  这位在偏远人民法庭坚守审判一线17年的法官,用他短暂的一生诠释着一名人民法庭庭长的责任和担当。

  牢记使命、鞠躬尽瘁,他们为司法事业燃尽生命烛火

  黄光德的办公桌上,一摞摊开的卷宗还未来得及合上。

  2023年5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平果市人民法院法官黄光德像往常一样提前到单位上班,突然晕倒在单位电梯内,经抢救无效与世长辞,享年55岁。

  一颗热爱审判事业的心,永远停止了跳动。

  黄光德的“优秀”可以用一连串沉甸甸的数据来印证:近5年来,他共受理民事案件1993件,审结1973件,结案率达99%;一审服判息诉率连续5年高于90%,他承办的案件无一例被改判或发回重审,办理的案件曾被评为全市法院精品案件。

  “没有哪个群众想打官司,到了我们这里绝大部分是迫不得已。”黄光德常说,办理案件时要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老百姓着想。

  2022年年初,25名农民工因被长期拖欠9万元工资,将包工头及分包公司告上法庭。黄光德立即联系被告,并赶往百色市右江区了解公司经营情况,耐心释法析理,让被告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当场同意支付拖欠的工资。

  他注重人文关怀,将法理人情融入工作中,经常到当事人家中了解案件情况,当事人因病无法出行,甚至将庭审开至当事人家中。做生意的李某亮突发疾病,经鉴定目前无民事行为能力,照顾3个年幼孩子和80多岁母亲的重任全部落在妻子身上。其妻为顺利代理生意上的事,向法院申请确认李某亮为无民事行为能力。黄光德第一天便登门走访,第二天又到李某亮家现场审理,判决书当天下午送至当事人家中。

  这样的案子黄光德办了很多,32年来,他用一颗热爱司法事业的赤忱之心,奋斗在审判一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2023年9月11日,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法院的监控视频记录了民一庭法官巩麟生前的最后10小时。

  早早来到办公室做庭前准备,利用午休时间整理案卷资料,准时开庭审案……对巩麟来说,这不过是忙碌工作中的平凡一天。

  15时,伴随着法槌起落,一天中的最后一场庭审开始。巩麟认真听取当事人的诉求,询问案件具体情况,认真审查每一份证据,细致核实每一个疑点,围绕争议焦点举证质证,全面深入了解案件事实。

  开庭近2小时后,据监控画面显示,巩麟不时用手按揉胸口,坐立不安。他强忍身体不适,坚持继续主持庭审直至休庭。17时许,巩麟用最后的力气起身走进更衣室,同事见状立即拨打急救电话。送医后,巩麟经抢救无效逝世,年仅53岁。

  平凡工作日中的最后一场庭审,成了他生命中的最后一场庭审。

  26年来,巩麟始终奋战在审判执行第一线。据同事回忆,在基层法庭时,村里不通公路,他靠双腿走村入户,跑遍了辖区每一个乡镇村社。巩麟常说,从庭前调解、庭前阅卷到开庭审理、制作文书、送达文书,每一个步骤都要很细心、很谨慎,因为每一起案件都是公平正义和法律权威的体现,不容有失。

  “他就是这样的人,干工作永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这是同事对巩麟的评价,也是他以信念为笔、责任为墨、事业为纸,用生命书写的无悔答卷。

  今年3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黄光德等14名司法人员倒在法庭、牺牲在执行现场,为党和人民的审判事业献出宝贵生命,永远激励我们奋力前行。

  英灵不朽,山河永念。他们的身影虽已远去,但他们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精神将永远镌刻在法院干警心中,如永不熄灭的火炬,指引着法院干警扛牢使命、接续奋斗,共谱人民法院事业更新更美的时代华章。


责任编辑: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