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推行交巡警体制改革
2003-10-30 11:38:3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苏杰
  交警作为一个警种将在福州消失。福州市公安局目前正在大力推行交巡警体制改革,整合警力,形成既管交通、又管治安的“交巡警”。

  福州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一位省领导看到路上有人打架,便下车劝架,没料到打架双方一齐向她袭来,她的秘书看到附近站着一名警察,就紧急求援,不料这位警察竟说:“我是交警,不管治安,你赶快向110报警。”警种划分过细,既浪费了宝贵的警力资源,又降低了效率,弊端十分明显。

  福州市公安局以鼓楼分局为试点,于今年10月初启动了交巡警体制改革,把巡警、交警大队的警力与派出所警力整合,划归各派出所指挥,使派出所警力大增,每个所达到60人左右,同时派出所成为辖区治安防控和交通管理工作的责任主体。

  目前,鼓楼分局下辖的10个派出所已全部按照新体制运行。每个派出所设“两队一组”,即巡逻中队、社区警务中队和内勤组。巡逻中队在派出所辖区内步巡与车巡相结合,实行“高峰站点、平峰巡线、有警即处、无警则巡”,开展巡逻盘查和交通管理工作。在接处警上,实行一级接处警,即由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直接调度路面巡逻警力处置,必要时指挥邻近辖区巡逻力量增援。这样,明晰了工作责任,避免了推诿扯皮,增强了防控打击和交通管理的效果。

  福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实行新体制,就是要整合警力,把警力、经费、装备向基层派出所倾斜,把警力推向一线,屯警于路面,加强巡逻。福州温泉派出所所长俞国平说:“实行新体制后,路面见警率大大提高。”据福州市鼓楼公安分局有关人员介绍,自10月10日新体制启动以来,辖区路面抢劫案件明显下降。

  福州市公安局有关人士介绍说,除鼓楼分局已进行试点外,市区其他分局交巡警体制改革将于今年11月全面铺开,福州所辖的几个县(市)将于明年春推行。
责任编辑:薛勇秀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