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薄熙来案提起公诉•长春盗车杀婴案终审
2013-07-29 08:38:4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南宁交通事故引发群体事件中的肇事假军人获刑6年
•长春“盗车杀婴”案凶手周喜军终审维持死刑判决
•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提起公诉
•广州公安局原副局长何靖受贿案在深圳开审
•任建宇向重庆劳教委申请国家赔偿16万余元
•广州“房叔”蔡彬涉嫌受贿受审
•女歌手吴虹飞微博扬言炸建委被拘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7月22日-28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中国海监维权巡航处置各类侵权行为 开展海岛执法近5万次


        7月22日,崭新的“国家海洋局”、“中国海警局”牌匾挂在了国家海洋局大门上。这标志着海监、边防海警、渔政、海上缉私4支海上执法队伍的整合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

南宁交通事故引发群体事件中的肇事假军人获刑6年

 


        记者从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法院了解到,该院7月23日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陈明冒充军人招摇撞骗一案,并当庭宣判,以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判处被告人陈明有期徒刑六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广西东兴一男子计生局行凶砍死2人


        7月23日上午,广西东兴市发生一起持刀砍死砍伤计生工作人员的伤害案件,造成2人死亡,4人受伤。目前伤者伤情基本稳定,行凶者已被警方抓获,作案情况和动机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长春“盗车杀婴”案凶手周喜军终审维持死刑判决

 


        7月24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内,对长春“盗车杀婴”案做出终审宣判,维持一审对凶手周喜军的死刑判决。5月27日,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周喜军被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赔偿被害人家属经济损失1.7万余元。宣判后,周喜军提出上诉。


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提起公诉


        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犯罪一案,经依法指定管辖,7月25日已由山东省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向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广州公安局原副局长何靖受贿案在深圳开审


        广州市公安局原副局长何靖被控受贿一案25日上午10点在深圳市中院开庭审理。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何靖的行贿人中,除广州多家娱乐场所老总外,还包括白云区太和镇党委副书记王伟勇,及白云公安分局副局长林雄伟以及下属两个派出所的所长、副所长。


公安部:坚决依法严惩个人极端暴力犯罪


        公安部25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夏秋社会治安整治工作。公安部要求,始终保持对暴力恐怖活动、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涉枪涉爆等严重刑事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集中整治影响夏秋社会治安稳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排查整改、坚决堵塞各种安全隐患漏洞,全力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任建宇向重庆劳教委申请国家赔偿16万余元


        7月23日晚,曾因转发微博、发帖被劳教的任建宇在其认证微博透露,他已于当天给重庆市劳教委寄出《国家赔偿申请书》,提出申请重庆市劳教委给其总计167762元的国家赔偿。律师称,任建宇申请的限制人身自由赔偿部分胜算很大,精神赔偿金额的决定权在劳教委,任建宇若对劳教委的赔偿决定不服可起诉对方。


广东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记者26日从广东省纪委获悉,据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兴华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青海西宁民警称执法过程遭城管殴打并夺取枪支


        日前,有网友爆料称,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公安分局民警出警执法时,遭遇城管殴打并夺取枪支。25日,受伤民警向记者证实确有其事,并称“感到压力很大”,目前正在休假。记者多次拨打西宁市城管局24小时监督热线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广州“房叔”蔡彬涉嫌受贿受审

 


        广州海珠区法院26日公开审理了原广州城管局番禺分局政委蔡彬涉嫌受贿案。蔡彬曾被网友举报坐拥20余处房产,因而被戏称为“房叔”。


女歌手吴虹飞微博扬言炸建委被拘

 


        女歌手吴虹飞在7月21日的微博上发表“我想炸的地方有北京人才交流中心的居委会,还有建委。”尽管她随后删除了该条微博,但这条微博还是引起了很大争议。记者日前获悉,吴虹飞因涉嫌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浙江平湖版“吴英”非法集资2.4亿元被判死缓


        一个极其普通的平湖农家女子,为了过上奢华的生活,不惜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在短短3年不到的时间里,这个名叫陆燕的31岁女子利用高额利息的幌子非法集资超过2.4亿元,最后东窗事发,被告上了法庭。7月26日上午,嘉兴中级人民法院在平湖法院对陆燕集资诈骗案进行宣判,判处陆燕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