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民生 脚踏实地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六庭副庭长、全国优秀法官 周瑞生
2013-11-08 08:40: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如何提升人民法院司法公信,我的体会和理解是立信方可被信,公信于外必先修身于内。

  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就要为人民司法。多年来,我坚持下乡就审,携带一批案卷到基层法院、深入农村审理案件,住上几天,并随身携带一些提前打印好的便条,上面写有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地址、邮编、电话等,发放给当事人,便于当事人及时与法官联系。为了解决特殊群体诉讼难的问题,做到“五不传”,即农忙时不传、年龄大的不传、身体残疾有病的不传、交通不便的不传、生活困难的不传,并采用“当地审、当场调、当庭结、当时执”这种“一堂清”式的做法,既方便了当事人、节省了诉讼成本,又利于查清案情、解决矛盾。

  我常想,司法为民,不只是一张笑脸、端茶送水那么简单,要围绕“司法”去为民,把案件办好是第一位的。

  作为一名中国的法官,就要立足中国的国情。民事案件涉及千家万户,一头牵着民心和民生,一头连着平安和稳定。法官不仅是案件的裁判者,还是社会矛盾的化解者。情深、理透、法明,才能让人民群众信任和放心。

  释法答疑解法结,更要解心结。心结要用“心”来解,“心病”还需“心药”医。我努力做到“四心”,热心接待、细心听诉、耐心解答、诚心处理。以群众听得懂、看得明白、能接受的方式妥善处理案件。

  作为一名新时期的法官,就要与时俱进。没有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空有一片好心也不一定能办好事。只有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生活学、向同志们学、向当事人学,才能应对新挑战。

  面对的难点是法官天天都沉溺在人与人的矛盾之中,经常面对不讲究的人、不诚信的事、争来争去的利益,不按套路出牌。常常是案件易判,结果难料,承办法官要承受着莫名的压力。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