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公开:在阳光下见证公正
2014-02-22 09:05: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罗书臻
  全国法院官方微博新增660多个,总数达到1120个,最高人民法院和31个高院联手建立了法院微博“国家队”。

  中国法院庭审直播网上线,最高人民法院审理的大要案同步直播,全国法院庭审网络直播4.5万次,网友可以足不出户在家“观摩”庭审。

  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正式启动,11家法院开展试点。

  2013年一组漂亮的数据,标志着人民法院的司法公开工作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2013年,可谓是人民法院的“司法公开年”。

  新媒体:司法公开在“线上”

  “2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座谈会,我的意见:支持最高法院强推立案审判和执行等全流程信息公开,如此倒逼各级法院法官严守流程……”

  2月19日,网络名人、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在新浪上发微博说。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通过全媒体,全方面、全过程地推动司法公开、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周强院长的话铿锵有力。

  “司法机关如何应对新媒体平台之上的舆论,如何利用新媒体提升司法公信力,如何将传统的司法公开延伸至司法信息公开,都是新媒体时代司法机关所面临的挑战。”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谢澍博士坦言。

  以微博的运用为突破口,2013年,全国法院的新媒体建设方兴未艾,司法公开也逐渐步入“线上”时代。

  三大平台:以信息化作为突破口

  查阅案件、预约法官或法律咨询,通过智能手机即可完成,还将实现手机送达、预约法官、手机缴纳诉讼费和手机立案等,2013年11月7日,一款名叫“武汉司法公开手机平台”的APP在武汉中院正式推出。

  作为最高人民法院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试点单位之一,武汉中院为了便利群众诉讼,正式步入“手机智能时代”。

  19天后,上海一中院也发布了一款“移动在线诉讼服务平台”APP,把许多诉讼事务“搬”上了移动终端。

  2013年11月26日,在深圳召开的全国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推进会上,最高人民法院正式提出建设司法公开“三大平台”。

  也是在这次会议上,中国裁判文书网与各高院裁判文书传送平台正式联网,这意味着全国3000余个法院的裁判文书将集中传送到统一的网络平台上公布。

  “司法三大公开平台的建设都非常重要,其中尤以判决文书的公开为一大亮点,这体现了我国推动司法公开的决心。”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主任胡建淼如是评价。

  执行公开:透明 高效 “防腐”

  三维地图模拟导航、9项办事指引、24个常用格式文本、418个执行案例、468篇法律法规……

  这是全国法院首家“执行公开网”——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的执行公开网上的内容,与此同时,该网站实时播报所有执行案件的每一个节点、步骤和执行措施,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执行工作的全过程公开。

  “以前,执行过程的信息不公开、不透明是大家反映比较普遍的问题,罗湖法院执行公开网将案件信息都放在了网上,真正体现了公开、公正和高效。”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郭璇玲说。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傅郁林认为,在三大平台建设中,执行公开相对经验不足,但罗湖法院的探索,不仅使当事人和社会公众能够了解、评价和监督法院在保障债权实现方面的效率性和为避免侵害合法权益的规范性,也将当事人和相关各方的行为置于公众的视野和监督之下。

  在全国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推进会上,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各级法院应当建立统一的执行信息公开平台,要将执行实施权的运行过程作为执行公开的核心内容,最大程度挤压利用执行权寻租的空间,充分发挥执行公开的防腐功能。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