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网上申诉平台9天收信300余件
将实现异地“上访”
2014-03-10 20:33:18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李婧
图解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发布信息情况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今日下午15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16时30分,在周强院长报告刚刚全文公开之际,最高法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做客人民网全面解读最高法的工作报告。

  孙军工介绍,2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网上申诉信访平台”在最高人民法院网正式开通。截止3月9日,申诉登记数量352件。此举是最高人民法院进一步拓宽和畅通申诉信访渠道,创新司法便民、利民、惠民措施,促进司法公开的重大举措之一,目的是通过畅通网上申诉信访渠道,引导人民群众通过网络反映申诉信访诉求,逐步把网上申诉信访作为解决涉诉信访问题的主渠道,切实减轻群众诉累,强化司法服务能力,提升司法公信。

  网上申诉信访平台主要受理属于最高人民法院依法处理的案件,包括以下两类:一是当事人对刑事、行政、国家赔偿案件的生效判决、裁定、决定不服,已向高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诉,且高级人民法院已作出书面复查(审查)或再审结论的案件,二是请求督促执行法院尽快执行的、请求纠正执行行为的申诉信访案件。对不属于最高人民法院处理的申诉,当事人将无法通过该平台提交资料。对符合受理条件的当事人,只需要在该平台上进行注册,就可以按照系统提示填写申诉信访信息,同时提交相应材料,完成网上申诉信访登记。登记成功后,当事人可以随时随地查询申诉信访办理进程和反馈结果。

  为了让人民群众会用、用好网上申诉信访平台,最高人民法院制作了网上申诉信访指南以及动画宣传片,详细讲解如何在该平台上进行操作。下一步,最高法院将开展远程视频接访,让上访群众在当地就可以向最高法院法官反映申诉信访问题。

  孙军工介绍,解决涉诉信访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方面,对于法院来说,对于按照法律规定依法属于人民法院办理的案件,人民法院将依法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处理,及时妥善化解信访矛盾,防止造成推诿拖延、案件积压,以及重复访、越级访、非正常访等现象的发生,争取最大限度的解决当事人因为个别司法案件所承受的长期心里煎熬。另一方面,也要及时做好涉诉信访宣传工作,引导当事人依法合理表达心里诉求,对于与法院审判无关的来访,我们的基本做法是向信访人做好释明工作,引导信访人选择其他适当途径反映诉求,并与有关部门及时沟通协调,共同做好信访工作。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