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法院摆事实、讲道理 高效执结一起非诉执行案
2014-04-18 09:51:26 | 来源:中国法院网永兴频道 | 作者:丁秋萍
  针对非诉执行的特点,湖南省永兴县人民法院结合工作实际,多措并举,进一步完善执行工作机制,同时加大了执行和解在执行工作中的运用。4月16日,该院通过执行和解方式,一天之内高效将一起非诉执行案成功执结。

  2013年5月,永兴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发现陈某经营的一家店铺存在无营业执照从事中药材销售、利用广告对商品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同年10月,永兴县工商局结合陈某的违法情节,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对其作出罚款25000元的处罚决定。被处罚人在法定期限内对该决定未申请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亦未履行该行政决定。经书面催告后仍拒绝履行,永兴县工商行政管理局于2014年3月12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永兴县法院受理后,当天立案,当天审查,当天就找到被执行人的营业场所,向其耐心宣讲法律,摆事实、讲道理,不厌其烦做思想工作,化解矛盾对抗,减少其对立情绪,最终陈某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和执行的必要性,自觉履行了全部义务,案件顺利执结。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追逐利益最大化是经营者的终极目标,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新产品层出不穷,部分商家在暴利驱使下热衷于短期行为,急功近利,利用虚假广告大肆敛财,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此次非诉执行案例的成功执结,既维护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尊严,又极大震慑了违法经营行为,使虚假广告得到有效遏制和查处,同时,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也有一定的辐射带动教育作用,为永兴县工商依法监管和广告业良性有序发展提供了法律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