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原:正本清源促公正
——辽宁高院工作组赴清原法院调研指导侧记
2014-09-16 08:25: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记者 张之库
  9月的辽宁省清原满族自治县,山清水绿,天高云淡。清原是一个生态大县,作为“四水”之源,担负着辽宁沈阳、抚顺等7个城市的供水任务。

  “一次不公正裁判的罪恶甚于十次犯罪。因为犯罪污染的只是水流,而枉法裁判污染的却是水源。法官违法犯罪,比普通人违法犯罪更严重更恶劣!”

  9月13日上午10时30分,在清原县人民法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座谈会上,辽宁高院院长缪蒂生引用培根的名言开宗明义,与清原干警面对面地交流思想认识,心贴心地畅谈法院发展。

  今年5月下旬以来,清原法院先后有11名干警被立案调查,深陷舆论批评漩涡。为此,辽宁高院党组3次派工作组赴抚顺、清原两级法院指导工作。清原法院前后两任院长被免职,8月中旬组建了新的领导班子。缪蒂生向随同调研的省高院政治部主任高戈平、纪检组长邓妍表示,此次调研意在帮助清原法院重塑形象,提升司法公信力。

  俗话说,一条鱼腥一锅汤。11名法官被立案调查,对清原法院的法官形象和司法公信造成“溃坝”效应,法院干警声誉蒙羞,颜面扫地。干警们太压抑了,承受了太多的委屈,他们在省高院工作组面前有一肚子的话要说,也有一脑子的工作设想要表达。

  “少数人的违法犯罪,使法律在群众心中的公正性、法院的权威、法官的尊严都受到严重影响。同一个案子,当事人几年前对法院充满敬畏;少数法官出事后,当事人竟公然到办公室砸物品、打骂法官。”审监庭庭长刘艳洲用自己的亲历说明法官违纪违法的恶劣影响和严重后果。

  “看到朝夕相处的同事违法犯罪,我痛心疾首,偷偷地哭了好几次,为他们感到十分惋惜,他们的教训值得我用一生去汲取。作为法官必须守住政治底线和廉洁底线,既要对法律负责,也要对家庭负责。”民二庭女庭长左玉贤感同身受。

  “虽然少数法官违法犯罪影响了法院整体工作和形象,但他们不能代表清原法院的主流。我们南山城人民法庭距离县城40多公里,庭里有3名女干警,都二十好几的大姑娘,至今没有谈恋爱,每天克服路途远、条件差的困难,坚持往返乡下办案。”南山城法庭庭长韩红日不愁工作干不好,担心女干警终身大事受耽搁。

  认清主流,既是一种信心,更是一种信念。罪犯只是例外,典范引领风尚。清原法院夏家堡人民法庭副庭长李刚,以法庭为家,视百姓如父母,在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的“最美基层法官”评选中获提名奖。

  大家感慨万千、畅所欲言,缪蒂生专注地听、认真地记,并不时插话交流思想认识。听了两位军转干部、政治处主任张国庆和纪检组长卜庆有的发言,缪蒂生说,在这样的环境下,能够保证自身廉洁值得肯定,你们要充分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配合新的院长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听说一位老庭长还有两三年就要退休,而庭里的干警都很年轻,缪蒂生鼓励她要搞好传帮带,带好后来人;听到执行部门还有很多未结案件,缪蒂生提醒他们要分类处理,对执行不能的要用好政策、多想办法;听到一位法庭庭长说庭里年轻同志吃苦奉献时,缪蒂生要求大力宣传扎根最基层、为民第一线的年轻法官……

  看到清原法院新班子精神昂扬,全院干警热情高涨,法院工作走向正轨,缪蒂生非常欣慰。他强调,人民法院正处在深化司法改革的关键时期,能否完成改革任务关键在队伍。对于少数法官违纪违法,全院干警既要保持警惕,也不要负担过重,要在痛定思痛、深刻反思中重整风气,树立形象,提升公信。他勉励干警努力做到“六个务必”:政治上务必坚定,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业务上务必过硬,要认真解决人民群众矛盾纠纷;责任上务必担当,要为党和人民用好审判权;作风上务必为民,要站在群众立场上为群众办事;纪律上务必严明,要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政纪律、工作纪律等各种纪律;底线上务必守住,要使每一起案件都体现公平正义。

  下午3时,工作组先后来到草市人民法庭和红透山人民法庭,实地考察农村法庭干警的办公环境和办案情况。当看到人民法庭还有很多闲置的房间时,缪蒂生说,要让人民法庭物尽其用,充分利用空闲房间,邀请司法所、妇联、团委的同志派驻,共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人民法庭不仅是解决矛盾化解纠纷的场所,也可以建成农村法制教育基地。

  调研结束前,在人民法庭会议室听取抚顺中院院长吴廷飞和清原法院代院长李铁铭的工作汇报后,工作组6名同志结合清原法院的队伍现状、审判实际和工作打算,帮助清原法院出主意、理思路、想路径。缪蒂生提出工作指标,要求全院干警凝神聚力,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年底前结案率由现在的64.54%提升到90%。工作组在加强审判管理、消除监督盲区,注重制度建设、扎紧反腐篱笆,选树先进典型、弘扬司法正气等方面提出建议。

  天色渐暗,工作组的脚步没有停歇。缪蒂生就下一步如何配强清原法院领导班子、加强外部监督等问题,在当晚和14日上午,分别与抚顺市委书记王桂芬、清原满族自治县委书记赵雪松等领导同志交流了意见。

  14日下午,工作组离开清原。透过车窗远眺,秀美清原再次映入眼帘。

  清原,清源之地;清原法院,正本清源在路上!
责任编辑:杨夏怡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