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放炮少了,感觉有些“无用武之地”
2015-02-25 14:27:40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张乐
  今年的春节假期,是杭州市滨江环卫所环卫工人王素梅这么多年来过得最轻松的一个春节。往年此时,她和她的同事们都不得不为遍地的烟花爆竹残屑而加班加点,而今年,她却觉得有些“英雄无用武之地”。

  过去,杭州主城区的1.2万名环卫工,有9成无法回家过年。“往年我们都要全体出动,从天蒙蒙亮一直扫到8点才能扫完。”王素梅说,“今年的工作量已大为减少。”据杭州市市容环卫监督中心统计,今年的农历年三十和大年初一,杭州市共清扫烟花爆竹废弃物90吨,而去年同期则为225吨。即便是过去燃放最为集中的正月初一零时,杭州主城区也只能听到零星的爆竹声。

  为减少烟花爆竹产生的大量烟尘对城市空气的影响,杭州市从去年开始向市民发出倡议,倡导春节期间少放、不放烟花,为改善空气质量、提升城市文明素质做努力,并初见成效:相比前一年,去年除夕夜环卫工人清扫的烟花爆竹垃圾同比下降22%,因燃放烟花导致的火灾数量也同比下降了29.4%。

  今年年前,杭州市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将烟花爆竹的燃放时间由去年的4天减为3天,销售时间由去年的10天减为4天,并进一步加大了宣传和倡导的力度,效果明显。“今年相比去年又有了质的飞跃。这说明,市民的文明素质在不断提高,政府的倡导得到了绝大多数市民的理解和支持。”杭州市市容环卫监督中心环卫监督科石舜说。

  除了减少烟花爆竹的燃放量,另一项发端于去年春节的上香礼节,相较之下也有了更大范围的推广。在杭州,有新年里到寺院上香祈福的年俗。马年春节期间,杭州的灵隐寺等八大佛教寺院率先开展“文明敬香,营造杭州特色文明敬香环境”活动,用寺院免费赠送的三炷清香代替过去无节制的“烧高香”、燃香烛行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支持,也得到了广大信众游客的理解、支持和赞誉。

  据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统计,近一年来,文明敬香取得显著成效,文明敬香支持率超过98%,香灰垃圾量比往年减少了95%,寺院内部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倡导文明敬香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市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方丈说,八大寺院自实施文明敬香以来,至今没有发生一起因燃香引发的事故,给广大游客香客提供了一个安全祥和的敬香礼佛环境。

  今年春节,杭州市从安全和文明角度考虑,不仅取消了大年三十晚上“烧头香”的活动,还将去年倡导的“三炷清香礼佛”的文明敬香习俗从八大佛教寺院进一步扩展到了其他佛教寺院和道教场所。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介绍,他们计划到2016年,使“文明敬香”普及全市所有佛道教场所。

  为提升城市、特别是景区的空气质量,杭州市推出的第三项新政是:实施机动车环保行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吕雄伟介绍,伴随着西湖和京杭大运河申遗成功,杭州正成为越来越多中外游客的旅游目的地,由此带来景区机动车数量的大幅增加。“根据环境监测的一些数据,现在杭州西湖周边空气主要污染物来自机动车尾气,所以我们有必要以更高的标准、用保护世界遗产的要求来进行适当的限制。”他说。

  据介绍,截至去年12月底,杭州市已对环西湖道路范围内的公交线路运营车辆的车型结构进行了全面调整。涉及西湖环湖道路的22条公交线路、380余辆公交大客车目前已全部更新为节能与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所有车辆均达到国IV及以上排放标准。与此同时,全面实施双休日、节假日景区车辆单双号限行,严控高污染车辆行驶时间和线路,完善新能源交通系统,以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改善和保护景区生态和大气环境。

  今年春节,西湖、大运河景区虽然依旧人气爆棚,但景区道路内的机动车行驶量却明显减少。更多人选择了水上巴士、环湖电瓶车和免费公共自行车作为景区交通方式。

  “减少雾霾排放,提升环境质量,不仅需要每一个人的理解和参与,更需要从点滴抓起,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杭州市市长张鸿铭说,从三项新政推行的顺利程度看,文明新风正一年比一年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