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鼓法院开通绿色通道为267名农民工追薪
2016-02-16 08:55: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四版 | 作者:张荣辉
  “年前拿到了自己的工资,真的非常开心。”2月5日,在江西省铜鼓县人民法院农民工工资集中发放仪式现场,农民工李某紧锁着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这是该院开通绿色通道为农民工追索工资案件的一个缩影。

  2015年8月始,李某等267人在江西某公司承建的工地上做木工、钢筋工、泥工等业务,由于承建商江西某公司出现资金困难,导致农民工工资难以按时发放。李某等多次讨要工资,承建商以各种理由拒绝支付。

  眼看年关将至,如果再拿不到工资,工人们将无法回家过年。万般无奈之下,2月2日,李某等到法院起诉该公司,要求该公司支付工程工资共计500余万元。

  铜鼓法院开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优先处理该纠纷。法官通过多次联系被告的法定代表人,从亲情、人情、诚信多角度做被告思想工作,争取被告主动履行法律义务。同时,考虑到企业的实际困难,法院最大限度地留给该公司足够的时间筹措资金。

  至2月4日上午,该公司仍没有主动履行法律义务。为此,铜鼓法院的法官当天抵达南昌,抽丝剥茧般查封了该公司的多个账户,并依法扣划了378万元。

  2月4日晚,回到单位的法官及时通知李某等人第二天上午到法院领取工资。2月5日上午9时许,铜鼓法院农民工工资集中发放现场,人头攒动,得到法院通知的267位农民工及其亲属等人已经早早地在此等候,在法官的主持下,各民工工资登记造册,依序前来领取期盼已久的工资。一个多小时后,378万元的工资款按比例发放完毕。

  针对涉农民工案件,铜鼓法院开通维权绿色通道,坚持“调解优先”的原则,尽量适用简易程序,及时采取诉讼保全和先予执行措施,减轻农民工的诉讼成本,并按照司法救助有关规定,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予以缓、减、免交诉讼费,让农民工打得起官司,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015年以来,铜鼓法院共为农民工追回工资款1000余万元。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