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零陵法院三勇士
2016-03-30 09:31: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唐正旭
  清明在即,思故之情油然而生。赵沪宁、谭斌、蒋启东三位同志的音容笑貌再次浮现在我的眼前。2010年6月1日上午,一位生活失意的癌症晚期患者持枪闯入我院四楼的一间办公室疯狂进行扫射,我的同事赵沪宁、谭斌、蒋启东不顾个人安危,英勇战斗,徒手与丧心病狂的歹徒进行了殊死的搏斗,三位同志的生命也永远定格在那一刻。虽然赵沪宁、谭斌、蒋启东三位同志离开我们已经六年了,作为与他们共事十多年的同事,他们的点点滴滴依然历历在目,好像他们还活在我们身边。

  2008年赵沪宁还在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法院最偏远的水口山法庭工作,他结合水口山、大庆坪、梳子铺等辖区群众对人民法院的新期待、新要求,带领全庭干警在所辖的4个乡镇都设立了巡回办案联络站,在主要的行政村设立巡回办案联络点,定期到各乡镇、各行政村进行巡回办案,实行送法上门,方便群众诉讼,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得到了辖区党委、政府的好评,当地百姓的称赞。我跟赵庭长开玩笑说:“赵庭长,你的点子还真多啊!”他只是谈谈地说:“不求名,不求利,只求为百姓做点事。”我想,这不正是党的群众工作路线的最好实践吗?这不正是社会管理创新的最好尝试吗?

  2009年的一天,谭斌同志接到菱角塘镇政府的电话,说有很多村民在那里闹事,要集体上访,接到电话后,谭斌立即赶往镇政府,经现场了解,得知是金滩村几十户村民为了湘潭市岳塘区种子公司欠其种子款未付的事,要求镇政府垫付,而在镇政府闹事。谭斌立即做群众的解释工作,告知他们及时行使法律赋予他们的权利。经过耐心解释,村民们答应不在镇政府吵闹,依法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依法向我院提起了诉讼。谭斌接到该案后,立即办理相关手续,前往湘潭市岳塘区采取财产保全措施,经查询、调查得知,湘潭市岳塘区种子公司已开始改制,现只留有工作人员一名,所有资产交由该区国资委管理,对该笔债务的偿还,并没有做出计划。谭斌充分利用法律赋予法院的职权,多次前往岳塘区种子公司的原主管局、银行、家国土局、房产局查找,几经周折,依法冻结了岳塘区种子公司的房产、地产,迫于法律的压力,种子公司主动将10多万元案款支付给金滩村民,彰显了法律的威严。谭斌同志就是这样,有着坚定的信仰,心里始终装着群众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哪怕自己受委屈,也要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困难。

   2010年2月,蒋启东同志在审理原告李某与被告吕某健康权纠纷一案中,双方当事人是同一个村的村民,平时积怨较深,事发后双方的对立情绪大。为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蒋启东同志多次深入村里了解纠纷发生的前因后果,听取了村干部和普通群众对这起案件的看法,然后把双方当事人传唤到法庭,经过开庭审理,了解法律上的案件事实,有针对性地开展调解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一整天时间做思想工作,法理、情理双管齐下,疏导当事人,最终双方互谅互让,达成了调解协议,既维护了原告的合法权益,又巩固了农村稳定的社会关系。蒋启东同志生前审理案件一直力求化解当事人的心结,绝大多数案件调解结案,多次被评为调解能手。

  赵沪宁、谭斌、蒋启东同志,一路走好!我相信,天堂里四季如春,没有暴力、没有欺诈,没有纠纷,但是你们依然会坚守着你们的坚守,信仰着你们的信仰。作为生者,作为你们昔日的同事,我们将始终以你们作为镜子,砥砺前行,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以实际行动来寄托对你们的哀思。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