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与新浪网合作建设庭审公开网
景汉朝出席签约活动并致辞
2016-07-06 22:26:57
  •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致辞
  • 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社长倪寿明(中)与新浪网副总裁刘运利(右)、北京新视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长昊(左)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暨中国法院庭审公开网建设协议。
  • 新浪网副总裁刘运利致辞
     中国法院网讯 (赵晓菲)  中国法院网与新浪网战略合作暨中国法院庭审公开网项目签约活动今天在京举行。这是继裁判文书公开、审判流程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之后,人民法院着力打造的第四大公开平台。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出席签约活动并致辞。

  景汉朝在致辞中指出,十八大以来,我国开启了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征程,人民法院工作也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为了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人民法院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大力推行司法公开,成功建设了裁判文书公开、审判流程公开、执行信息公开等司法公开三大平台。此后,人民法院又开始探索对庭审活动进行网上公开直播。

  景汉朝强调,庭审公开使司法公开从静态到动态,从传统庭审旁听的“现场正义”、报纸广播的“转述正义”,到电视和网络的“可视正义”,是一次质的飞跃。通过对案件庭审过程全方位、深层次公开,可以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社会监督。庭审公开也具有倒逼法官提高驾驭庭审能力的作用,促进庭审水平全面提高,促进审判制度更加完善。

  景汉朝指出,自今年7月1日起,最高人民法院所有公开开庭的庭审活动原则上均通过互联网直播,这对全国法院将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全国法院大量案件上线直播所形成的庭审数据库,将成为法官办案的参谋和助手,成为研究中国审判制度的第一手资料,成为法治中国建设的宝贵资源。

  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社长倪寿明与新浪网副总裁刘运利、北京新视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长昊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暨中国法院庭审公开网建设协议。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北京、天津、河北高院有关负责人出席签约活动。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