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地段翻盖房屋引发血案 行凶男子受审
2016-09-23 15:54:40 | 来源:北京晚报 | 作者:吴青瑜 李佳
  北京市昌平区东三旗村村民崔芬(化名)欲在有争议的地段翻盖房屋,但担心邻居阻拦,于是请来了远亲毛国栋组织施工。果然不出所料,邻居找来多人进行阻拦。毛国栋因此与对方发生争执,并将其中一人捅死。今天上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今天上午10时20分,本案在北京一中院开庭。现年33岁的毛国栋被几名法警带上法庭,他身穿白色T恤,深色运动裤,身材微胖。据了解,毛国栋为昌平区北七家镇东三旗村人,案发前无业。后因涉嫌故意伤害罪,于2016年4月6日被昌平分局刑事拘留,于5月14日被逮捕。

  检方指控称,同村村民崔芬因意图在有争议地段翻盖房屋恐邻居赵志(化名)、赵琳(化名)阻拦,故与被告人毛国栋商定由毛国栋组织施工,翻盖房屋后所得利润二人共享。后毛国栋组织翻盖房屋时果然遭到邻居赵志、赵琳阻拦。2016年4月5日13时左右,赵志、赵琳又纠集了被害人白某(男、吉林人,殁年47岁)等多人阻拦毛国栋及其雇佣的工人拉运渣土,双方发生争执。后毛国栋在昌平区北七家镇东三旗村325号华联生活超市西侧,持尖刀猛刺白某胸腹部一刀,刺破肝脏、胃致其失血性休克死亡。

  毛国栋作案后向公安机关投案。检方认为,毛国栋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人死亡,应当以故意伤害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法庭上,毛国栋对检方的指控没有异议。他说,崔芬是他的远亲,他叫崔芬“姥姥”。因为自己懂得如何盖房,所以崔芬找他帮忙翻盖房屋。

  “赵志他们说这块地有一部分是他们家的老宅基地,但事实上争议的土地是公家的。”毛国栋说,翻盖房屋前他也清楚这块土地存在争议。

  据毛国栋回忆,他带人翻盖房屋期间,赵志两三次带人前来阻拦。为此,他打过报警电话,找过土地管理局、法院,得到的答复是民事纠纷需去法院起诉。村委会方面则说在自家宅基地范围内可以盖房。

  毛国栋说:“出事之前,赵志带了四五个小伙子,手里拿着铁棍、铁锹等工具,挡在胡同里,不让我们拉渣土。”他自称,他本来是过去协商,不料与对方发生争执,情急之下,他从挎包中掏出一把刀扎向其中一名男子。“我当时太紧张了,记不太清楚扎了对方什么部位,好像是扎了肚子一刀。”

  毛国栋称,他是当天才把刀放入随身携带的挎包。“带刀的目的是为了防身,赵志总是带人拿着工具来阻拦、捣乱。”

  此外,法庭上毛国栋称其只是帮助崔芬盖房,没有从中获得收益。但检方指出,崔芬的证言称,曾向毛国栋承诺,房屋翻盖好后会租出去,租金由二人平分。

  “我知道错了,当时一时愤怒。”法庭上,毛国栋悔恨地说。截至发稿前,庭审仍在进行中。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