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沧桑谋复兴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侧记
2016-11-11 22:52: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邢利宇 吕少威
  11日清晨,古老的北京城在这个初冬普普通通的周五如常醒来,民众和往常一样出门上班、就学,还有人带着兴冲冲网上购物的热情。宽敞的长安街上,车来车往……

  当今,中国人在尽情享受现代社会的各种便利。回望历史,这在一个半世纪前是难以想象的。

  上午10时,北京人民大会堂。约3000人规模的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在此举行。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会标,后幕正中是孙中山先生的半身画像和“1866-2016”字标,十面红旗分列两侧。

  “150年前,孙中山先生出生之时,中国正遭受帝国主义列强的野蛮侵略和封建专制制度的腐朽统治,战乱频发,民生凋敝,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的灾难深渊,中国人民处于水深火热的悲惨境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讲话时回顾。

  “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习近平说。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习近平恳切提到,孙中山先生毕生奋斗,就是期盼中国成为“世界上顶富强的国家”、“世界上顶安乐的国家”,中国人民成为“世界上顶享幸福的人民”。今天,孙中山先生致力于建设的独立、民生、富强的国家早已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习近平的讲话历时约50分钟,高度评价孙中山先生的不朽功勋,概括其宝贵精神,严词反分裂,宣示开创中华民族复兴新局。全场10余次响起热烈掌声。

  “把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习近平讲话结束时,举起右手作了一个奋力向前挥动的动作。

  与会香港代表刘颖雯女士的祖父长辈李纪堂、李宝镛兄弟,曾以百万家财大力支持孙中山先生及辛亥革命。此次她与先生刘汉铨受邀参加大会,感触颇深。“当年中国是弱国,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力大大增强,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已基本完成孙中山先生的遗愿。”

  他们还认为,如今香港很多年轻人对国家民族的观念太薄弱,对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历史知之甚少,更不知道我们一百多年的屈辱。“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可以给年轻人上一堂生动的民族课、文化课和历史课,从而倍加珍惜如今的生活。”

  诚如斯言。距此不远,矗立在天安门广场中央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上,从“虎门销烟”至辛亥革命“武昌起义”“五四运动”“五卅运动”“胜利渡长江·解放全中国”等浮雕栩栩如生;隔长安街而对,中山公园内静穆的中山堂还记录着孙中山病逝后民众在此吊唁的哀伤;西北远望,香山碧云寺封存着孙中山先生衣冠的金刚宝座塔,静默在火红枫叶中……

  步出会场,来自孙中山先生家乡中山市及翠亨村的代表说,“我带着我们父老乡亲一颗缅怀的心来到这里,回去一定要好好建设家乡。”

  “正是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奋斗,才有了后来新中国的建立,才有了我们现在和平的生活。”来自河北年过半百的杨志军,也曾大致见证了新中国的沧桑巨变。谈到如今的幸福生活,在中山公园做着基层工作的他慨叹。

  “孙中山先生追求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意志令人动容,我们现在追求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其实是一脉相承的。”正在中山堂前健身的郭秀英女士对记者说,老百姓的生活普遍过得不错,今天的这个福气要珍惜。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