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爆朋友圈的“荷氏开车门”到底是什么?
2017-02-22 18:38:03 | 来源:南宁晚报 | 作者:农慧娟
  • “荷氏开车门”法则演示(资料图片)
  最近火爆朋友圈的“荷氏开车门”视频你刷屏了么?不少人看过之后认为,作为车主,非常有必要让全车人下车的时候遵循“荷式开车门”的做法,确实能有效避免由于突然开车门而导致的相关责任事故。

  “荷式开车门”怎么做?

  “荷式开车门”简单说就是下车时,强迫自己用远离车门的那只手把汽车门打开。被称为“自行车王国”的荷兰,道路上几乎随处可见脚踏车的踪迹,然而却很少有“开车门”而引发的事故发生。因为在荷兰,这种叫作Dutch Reach的开车门法是被广泛普及和使用的。从驾校里开始,教练就会要求学员遵守这个开门法则。这就是“荷式开车门”的来由。

  “荷式开车门”的标准姿势是这样的:第一步,开左侧车门时,通过内侧镜和左外侧镜观察,并转头向左观察,是否有车辆经过。第二步,用右手(远离车门的那只手)去开车门,将车门缓缓打开,同时伸出头观察后方车辆情况,在确定安全的情况下,开门下车。开右侧车门时就采用相反的姿势。

  这个动作可不是随便做做便可的,当你换成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门时,上半身会自然而然地转动,头部和肩膀就会很自然地向外看。首先,眼睛会通过后视镜观察,然后转身的时候向后看。通过这一个完整的动作就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事故发生,无论后面来的是电动车还是机动车。

  笔者体验:安全系数大大提高

  昨日,笔者亲身体验了一把“荷式开车门”法。笔者把车停在路边停车泊位,车辆左侧不断有人骑电动车、自行车经过。按照平时习惯,下车前会先通过驾驶室一侧的后视镜观察。确认后方没有行人和车辆时,再用左手把门打开下车。但是,司机们都知道,后视镜也存在盲区。比如驾驶室一侧的后视镜,骑车人、行人或车辆行驶到某一位置时,通过后视镜观察是存在“看不到”的盲区。而笔者参照“荷式开车门”法则,用远离车门的右手拉开车门,并向外观察,视野确实比只通过后视镜看要大得多,安全系数大大提高。

  “荷式开车门”法则刷爆朋友圈时,成都交警、上海交警、济南交警都相继转发视频,肯定了这种开车门方式的有效性。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何教练对笔者表示,无论驾驶员和乘客,无论用左手还是右手开车门,都应当先观察道路情况后再开车门,并没有说一定要用哪只手,很多人已经形成习惯,一定要把习惯改过来,可能也会适得其反,只要做到仔细观察就行。其实,下车时分“两步走”就是一种非常稳妥的做法:首先在确保汽车周围安全的情况下,先将车门打开一条小缝,不要一下全部打开。然后再次观察汽车周围情况,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打开车门下车。

  “荷式开车门”值得推广

  “荷式开车门”之所以受到关注,其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中国式”开车门的陋习。开车门导致的交通事故,应由谁来担责?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明确规定:车辆停稳前不得开车门和上下人员,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开车门导致事故,开门者负主责或全责!细节决定安危,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往往是很细微的,一时之误、一念之差、一时疏忽,都会引发事故发生。“荷式开车门”能起到预防或减少因开车门引发的交通事故的发生,尤其在南宁这样一个有着电动车大军存在的城市,安全地打开车门下车,值得推广。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