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关键词之七:跨域立案
2018-01-05 09:28: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跨域立案
  • 肖建国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7个高级人民法院和7个中级人民法院开展跨域立案诉讼服务试点工作。此举改变了各个法院之间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状况,建立起法院之间横向和纵向系统化、常态化、制度化的协同联动机制,开创了跨地域、跨法院、跨层级的诉讼服务新格局。

  肖建国点评:跨域立案是人民法院为当事人提供的一项诉讼服务,是“互联网+立案”的产物。当事人可以在试点法院范围内就近或者自愿选择任一法院,在“家门口”即可提交诉讼申请,办理立案、庭审、执行等多项诉讼事项,不必再因案件是异地法院管辖而长途奔波,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

  如果说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推行的立案登记制解决了长期诟病的起诉难问题,那么跨域立案则可以缓解起诉不便的问题,克服法院司法管辖区划过于遥远而给当事人起诉带来的困扰。以民事诉讼为例,无论采用被告住所地管辖规则,还是合同履行地或侵权行为地管辖规则,只要当事人不在管辖法院所在地,就会面临不方便起诉的问题。跨域立案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打破了法院辖区所造成的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局面,强调法院与法院之间、法院与社会之间的司法协作,回应并满足了新形势下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提升了人民法院诉讼服务的质量和便民、利民、为民的水平,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难以估量。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