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关键词之八:产权保护
2018-01-05 09:29: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产权保护
  • 王洪亮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
  2017年,全国法院通过审判执行活动,依法惩治各类侵犯产权行为,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增强人民群众财产财富安全感。12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人民法院依法再审三起重大涉产权案件。

  王洪亮点评:最高人民法院保护

  产权,制度先行,大刀阔斧地制定了一批公平、全面、依法保护产权的司法解释。这些司法解释全面构建了保护产权的司法基石,为产权保护的审判与执行提供了统一的尺度。

  在具体审判执行方面,我们看到,全国法院继续着力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正确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敢于面对审判中的问题,提审或指定再审社会影响比较大、疑点比较多的“冤假错案”。我们还看到,全国法院加强了对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协议以及规范性文件的司法审查,确保产权不受政府行为不合理、不适当甚或不合法的干涉。我们也发现了有些判决中直接依据“尊重历史,实事求是,以发展的观点看待和依法妥善处理改革开放以来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

  一步实际行动胜过十打纲领,全国法院没有将产权保护停留在纸面上,而是实实在在地构建制度、依法审判与执行,值得点赞。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