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刑事案件之八:山东非法疫苗案
2018-01-06 09:48: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周光权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
  尚在缓刑中的被告人庞红卫,在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等资质、不具备经营条件的情况下,再次非法经营疫苗等药品,向国内多地销售;被告人孙琪在明知的情况下参与销售。济南中院以非法经营罪,对庞红卫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九年、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孙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没收个人财产743万元。山东高院二审裁定维持原判。

  周光权点评:食品药品安全事关民生福祉。有效惩处食品药品领域的犯罪,为民生提供司法保障,把人命关天的案子办好,是司法机关的职责使命之所在。人民法院依法认定庞红卫犯非法经营罪,并对其顶格判刑(非法经营罪的最高刑为有期徒刑十五年),与其前罪刑罚有期徒刑六年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九年,表明了司法机关严惩此类犯罪的坚强决心,对于遏制此类犯罪的滋生有标本意义。本案被告人的犯罪时间跨度长、非法获利额巨大、非法疫苗流向区域广,令人触目惊心,这也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何依据行政法律法规和行政管控措施来加强对疫苗等药品的采购、销售途径和保管措施的监管,需要有关药品监管机构认真反思。刑法是惩罚犯罪的最后手段,其“登场”总有滞后性,完全指望通过刑法来指引、规范社会生活是不现实的,建构犯罪的事前预防措施极其重要。在这个意义上,李斯特所说的“最好的社会政策是最好的刑事政策”这句话永远都不会过时。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