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少华:执行路难苍松劲 春风如沐是民心
2018-01-26 10:38:0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宣
陈少华法官工作中
  陈少华

  男,1968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作为执行带头人,他紧紧围绕“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加强执行纪律整顿,大力规范执行行为,团结带领同志有效推进执行工作,圆满解决一大批社会关注度高、矛盾尖锐的涉民生难案、骨头案,在当地享有良好声誉。曾荣获全国优秀法官、全省政法十佳干警、全省“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坚定信仰,牢记重托,用绝对忠诚担当司法使命

  作为一位有着26年党龄的“老党员”,陈少华同志牢记党的宗旨,热爱党的事业,执行党的决定,始终以好党员、好法官、好干警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满腔热忱投身司法事业,全心全意服务社会百姓。

  陈少华同志在谈及如何加强自身党性修养时这样说过,“在思想上正本清源,立根固本必须‘猛火煮’,突出坚定理想信念。在工作生活及做人做事上必须‘文火炖’,贵在坚韧慎微”。“执行难”是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2012年,陈少华同志欣然接受组织安排,调任执行局工作。他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以精湛的业务能力和丰富的经验积累,认真履职,勤奋敬业,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有一起信访积案,申请人陈某与被执行人黄某因亲戚间几代人的恩怨,矛盾极深,案件历时五年分文未执。陈少华同志就任后,首先拿该案开刀,加大执行力度,主动邀请区人大等多部门出面协调,解心结,化矛盾,最终促使全案本息37万余元全部执结。“钱不是问题,我和陈某能把事情说开,不再纠结几代人的恩怨,真的很谢谢陈局长。”黄某支付执行款时,很感慨地说道。陈某送来“干戈化玉帛,真情唤亲情”锦旗致谢。

  长期工作于执行一线,陈少华同志用一套抓“实”的执行理念鞭策自己,守住公平正义的底线。在执行清案中,陈少华同志积极维护“老弱病残”、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优先执行劳动报酬、工伤事故、交通事故、“三养”等涉及民生的案件,尽全力预防和减少可能诱发的不稳定因素,积极消除当事人的对立情绪,及时化解、妥善处理可能激化的矛盾,和谐执行。

  申请人姚某在加工厂打工时发生意外致八级伤残,因迟迟无法讨回赔偿款连基本生活都无法保证,一句带着哭腔的“局长,能不能帮帮我,我已经几天没吃到饭了”,让陈少华在把500元按在姚某手心的同时,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在春节前把这个案件执行完毕,让姚某好好过年。随后他立即通过执行指挥中心“点对点”查控系统,滚动查控被执行人财产信息。两天后,姚某收到了第一笔执行款。最终,几番周折,案件顺利在春节前达成和解。

  “真正让我懂得法官面前‘人民’二字分量的,不是惊天动地的大案子,而是等着结案的人民群众。”陈少华同志心中总是装着“为民”二字,他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先后收到锦旗50多面、感谢信数百封,当事人评价他是“让‘纸判决’变成‘铁判决’的铁面法官”。在执行一起历史遗留的老案时,尚余的7000元尾款虽然最终执行到户,可是申请人苏某已经离开了原住址,电话也无法联系。陈少华同志没有因此放弃,他多方询问,四处了解,终于找到苏某并送上了7000元执行款。苏某十分感动地说:“我已经80岁了,本来想这笔款要不来就算了,没想到时隔这么多年,法官竟然找到我并亲自送来执行款。”每年春节前夕,他都要带队打响涉民生执行案件的“春雷行动”“执行风暴”,必要时候主动取消双休日,春节期间照常在岗,集中公示失信名单,拘留失信被执行人,打击涉执犯罪,竭尽全力实现申请执行人的权益。近三年,龙文区人民法院涉民生执行案件到位标的达1300多万元。

  科技先行,人尽其才,用精细管理带好执行队伍

  龙文区人民法院是个只有55名干警的“小法院”,收案数逐年激增,执行案件收案从2013年的302件增长到2016年的1010件。面对这种案多人少,执行案件“井喷”的压力,陈少华同志勇于转变执行理念,创新执行机制,通过向科技要警力,建立高效合理的工作机制,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等方式,走出一条执行质效更高、运行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新路子。“执行工作不是风风火火,打打杀杀,要打好执行攻坚仗,得精心布局,谋定后动。案件再多,人员再少,也要以少胜多,做好执行攻坚。”陈少华同志走的是一条智慧执行之路。

  陈少华同志在工作中充分利用“互联网+”,通过“点对点”键盘上的执行,给执行工作提效提速。他率先引进执行指挥系统,集人员调配、远程指挥、网络查控等功能为一体,打造执行工作新中枢。执行指挥中心开通与最高人民法院对接“总对总”查控系统,并与全国18家商业银行实现联网对接和“点对点”查控,可随时查控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他充分运用网络司法拍卖,最大程度实现拍卖物价值,减少当事人的成本,保障债权最大化实现。龙文区人民法院首例司法拍卖就超7000人关注,经220次竞价,溢价超过三倍,多拍了160万元,创下当时福建省司法拍卖历史最高关注度、最多次竞价、最高溢价率的三项记录。

  动真碰硬,系统推进,用“一盘棋”思维破解执行难

  在执行局同事眼中,陈少华是一位“敢于担当的好兄长”。他不畏困难、不惧风险,凡是紧急、危险的事情,他总是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凡是复杂、难办的案件,他总是身先士卒、主动担当。龙文区人民法院是福建省四家“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示范法院之一。担任龙文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以来,陈少华积极建设“法治惠民”工程,与银行、公安、国土、工商等单位建立了“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12368短信互动平台、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示等机制。此外还与辖区检察院、司法局、乡镇村等有关单位联动,打出执行“组合拳”。

  刚性执法,至刚不刚。在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件中,申请人请求被执行人恒远公司偿还拖欠租金并归还厂房。恒远公司却以租赁过程中厂房存在诸多添置价值难以折现为借口拒不履行,并在和解过程中漫天要价,给执行工作设置相当大的障碍。从该案实际情况看,拍卖财产确实会使财产价值大大缩水,使被执行人利益受损,强制执行也会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两败俱伤。陈少华同志认真谋划部署,对恒远公司法人代表赵某采取拘留措施,不打招呼带队开展强制执行行动,给恒远公司“将了一军”。在这种情况下,赵某终于拉着陈少华的手说:“不如和解。”他不动声色,及时组织双方就地展开和解工作,顺利达成预期目的。陈少华总结道:“在执行工作中去忿欲而存倔强,是为刚。对反规避执行的行为要严肃查处,决不拖泥带水,但是服务于案件执结效果才是目的,这叫至刚不刚。”

  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用刚正坚毅坚守司法公正

  从事执行工作之初,经常有人问他“执行难不难”,陈少华同志总是乐观地回答:“执行难?不难!”越是紧急、危险的任务,他越是要冲锋在前。他在“恒”上下功夫,“要让执行案结事了,必须做到细、实、快,打好这些基本功。”这种基本功,来源于他持之以恒的阅卷习惯。刚到执行局工作时,他就一头扎进历史遗留的“骨头案”、老信访案,夜以继日地进行清理造册,并亲自挂帅,逐案研究,一案一策,使一批长年积案得到圆满解决。他还在“耐”字诀上下功夫,一件积案理不顺,总要想方设法理到顺为止。用他的话说:“再难的案件也要耐住心性,熬不下去也要熬。”

  工作中,他总是善于思考、勇于探索、勤于总结实践,在他的推动下,执行局联合法警队,组建了执行警务组,并提出“规避执行下‘硬功夫’、和谐执行用‘巧功夫’、贴心执行靠‘苦功夫’”的执行工作法,打出了执行的“民生牌”“和谐牌”“强制牌”“信息牌”“规范牌”,执行工作多次在省市法院作典型发言。

  曾经受到陈少华同志资助的姚某一家,在那年春节返乡前夕,拎着大小行李到法院跟陈少华告别,那双粗糙的手抓着皱巴巴的5张百元大钞,硬是要还给陈少华。陈少华拉着他的手说:“留着路上用吧,你还要治病养家,家里还有孩子等着你回去呢。赶紧回去吧,别误了车。”三年前初春,案件执行完毕后,五十多岁的张大娘在孙子满月时给执行局上下捎来了条“年糕”,记得当时执行局办公室里笑声绕梁,法官百姓乐成一片,像极了“军民鱼水情”的唱段。“年糕最后当然是没有收,不过话说回来,京剧《沙家浜》里军民鱼水情的唱段,自从我当了法官,特别是当了执行法官后,才渐渐体会到这个唱段的美。春节前送回家的农民工很多,记不清,感谢我们的百姓很多,没法数。但是几段略带哭腔的声音,忘不了。几张淳朴的笑容,很难忘。问我怎么做到廉洁司法,因为心里一直有一曲《沙家浜》。”

  “执行难不难?难如中流击水。矛盾纠纷如何化解?还看槌外功夫。”陈少华这样说着的时候,从他的眼里流露出的深邃,仿佛像建盏一样,可以从中窥视宇宙星河。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