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过个快乐祥和年
——安徽合肥法院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记事
2018-01-26 10:40: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张敏
  借鉴以往成功经验和创新执行举措相结合,以执行农民工工资和保障老弱病残当事人权益为重点,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从2017年12月19日开始,部署全市法院开展2018年两节期间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切实保障民生权益,力助百姓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新年。截至1月24日,全市法院共执结相关案件394件,执行到位标的额8144万余元,有力维护了442位农民工及其他民生主体的合法权益。

  借鉴经验 集中力量攻坚

  1月17日,肥东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孙继俊带着法警,到一家物业公司办公室依法进行搜查。申请执行人王某是该公司保安,在完成公司交办的一项工作时不慎受伤,肥东法院判决物业公司赔偿王某4600元,物业公司一直拒不兑现。

  此案标的额不大,但案涉民生,经营状况良好的物业公司抗拒执行,情节恶劣。孙继俊为啃下这块“硬骨头”,考虑到年初是物业公司向业主收取物业费的主要时间段,便带着法警奇兵出击,当场在保险柜找到现金300余元。经过严肃的法律教育,物业公司当场兑现全部执行款。

  为把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抓出成效,合肥中院积极借鉴以往该类执行活动的经验,结合合肥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落实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并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确保执行工作顺利开展。全市两级法院相继成立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领导小组,组建快速执行团队,在最短时间内摸底梳理出包括劳动争议纠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交通事故纠纷、工伤纠纷等一批关系到当事人基本生存权益和家庭生活的涉民生案件。

  全市两级法院按照实施方案,对纳入清理范围的案件坚持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付执行款;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和司法查控网作用,坚持信息化查控手段与传统查控手段相结合,尽最大努力查控财产;充分运用罚款、拘留、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等各种措施,加大惩戒力度,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遁形,促使其履行法律义务,及时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

  细化举措 重点保障农民工

  春节将至,一些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入易发期。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合肥中院细化工作举措,坚持一切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抓紧、抓实、抓好这项重要的节前民生工程,制定《关于做好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审判执行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确保妥善高效处理好诉讼至人民法院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

  为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庐阳区人民法院与“四联四定”联系点杏花村街道金都社区,联合开展以“贯彻十九大精神助力农民工维权”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法官向农民工宣讲法律知识、解答讨薪维权法律问题,引导农民工兄弟通过法律途径、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了农民工兄弟的自我保护和依法维权意识。

  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在执行申请人李某等8人与被执行人某建设集团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系列案件中,李某等人作为实际施工人在工程完工后未拿到工程款,不仅自身权益受损,其背负的涉及大量农民工工资也未能及时发放。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高新区法院迅速出击,冻结相关工程款及质保金,最终申请执行人顺利拿到两笔款项共计3738万元,有力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据了解,《实施意见》下发后,两级法院开辟了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受理绿色通道,加强诉讼指导和风险提示,对案件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的案件,做到快立、快审、快结;对符合执行立案条件的案件做到及时立案,及时开展执行工作。同时积极争取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协助、支持和配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查控财产,最大限度方便农民工当事人查询执行案款动态。

  创新举措 提高执行效果

  2017年12月下旬,安徽合肥市周边的“今日头条”手机客户端用户,经常收到一条来自庐阳区法院的信息弹窗。点开阅读,原来是该院推送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名单。这是安徽法院首次尝试通过“今日头条”手机客户端弹窗的形式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助力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

  一直以来,合肥两级法院坚决打击失信行为,与社会诚信管理部门以及执行联动单位实现多方联动,实现信息共享,加大联惩威慑力,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局面,使失信者难有立足之地。

  申请执行人刘某在为合肥某公司卸货时,从货车上摔下受伤。瑶海区人民法院经审理判决,该公司赔偿16万余元。执行中,法院未能查找到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执行人员从工商部门调取的企业登记注册信息查询到,该公司两名股东在公司成立后抽逃资金,遂依法追加两人为被执行人,最终查控到其中一人的理财账号共100多万元,刘某顺利拿到赔偿款。

  针对一些被执行人耍“小聪明”,将自己名下银行存款转到支付宝或者微信账户中,认为这样法院就查不到自己名下财产无法执行了。庐阳区法院最近对两起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名下支付宝、微信账户分别进行冻结,让“老赖”财产无处藏匿。

  据了解,自从支付宝、微信经营公司对人民法院司法查控网开放查询以来,庐阳区法院执行局充分利用这一新渠道,加大对被执行人名下财产的搜寻力度,依法冻结存款,有效压缩被执行人社会活动空间,督促被执行人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责任编辑:阴鹏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