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新驱动发展撑起法治保护伞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审判工作纪实
2018-04-17 10:59: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黄海磊 肖晟程
  作为全国三大知识产权专门法院之一的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成立三年多来,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诉讼制度改革,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效,司法助力广东科技创新取得不断突破。从建院至今,共结案17961件;审结外观设计、实用新型案件7202件,商标、著作权纠纷案件8892件。其中,今年1至3月,审结案件856件,同比增长88.81%,为南粤创新驱动发展撑起法治保护伞。

  优化法治环境为规范市场引路

  广州方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全球的电磁屏蔽膜领域排名前三。一年前,这家公司摊上件麻烦事。同行日本大自达公司以方邦公司生产销售的产品侵害其发明专利权为由,将方邦公司诉至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索赔9200万元。

  经过一系列的审慎查明,主审法官朱文彬最终认定,方邦公司的屏蔽膜产品与对方的发明专利既不相同也不等同,驳回了大自达公司的诉讼请求。

  “广东这些年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很快,核心技术一旦遭遇侵权,对企业来说可能是一个致命的打击。”这样的案子,从事12年知产审判的朱文彬遇过不少。

  知识产权审判如何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是摆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面前的重大课题。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辍足。三年多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把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审判工作的首要职责,加强对科技发明和创新成果的保护力度,惩治假冒、仿制、剽窃等侵权行为,营造全方位保护的法治环境。

  “良好的法治环境不仅促进创新型经济发展,还关系到国家的国际形象。”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吴振说,像美国高通公司和苹果公司、韩国三星公司等都将广州作为纠纷解决的首选地,就是因为相信中国的司法公信力。

  直面难题打破知产诉讼“怪圈”

  法国人克里斯提·鲁布托设计的子弹口红在进军我国市场时,发现问叹公司等企业制造销售的口红与其成品外观设计十分相似,为此向法院申请诉前禁令,请求立即制止问叹公司等企业的侵权行为。

  通则变,变须新。针对实践中受侵害企业“赢了官司,丢了市场”的问题,广州知产法院通过适用诉前禁令、诉中禁令、使用技术调查官协助等举措,提高司法救济及时性,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

  吴振表示,知识产权打官司就是打市场,由于案件审理周期往往比较长,诉前禁令打破了当事人“赢了官司,输了市场”的“怪圈”。

  为适应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能力的需求,提高技术类案件审理,广州知产法院专门设立技术调查室,率先探索建立技术调查官制度。从理解和查明技术事实入手,在认定技术事实的基础上,再从法律的层面进行审理和裁判。

  实施办案精品工程打造“广知品牌”

  谭海华是广州知产法院成立后第一批遴选法官,现在是著作庭的负责人,办过许多精品案件,不少还被评为全国典型案例。

  在该院,像谭海华这样的法官不在少数:全国优秀法官龚麒天承办的《魔兽世界》案获选2015年中国十大知识产权典型案例;郑之柱法官审理的网易诉YY游戏直播侵权案获选2017年度中国十大最有研究价值知识产权案例。

  去年以来,广州知产法院党组提出“办精品案件、育精英法官、建现代法院”新的工作思路,知识产权审判引领创新驱动作用得到不断提升。

  美国玛氏公司诉金立泰公司不正当竞争案宣判后,美国玛氏公司专门寄来中英文双语感谢信:“终审判决书展现出无可辩驳的推理和对法律理解适用的清晰释义。我们坚信,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必将会取得长足的发展。”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院长王海清告诉记者,该院将牢牢抓住新一轮历史性机遇,构建人才和机制改革深度融合的审判运行新模式,创造出更多知产审判的“广州经验”,树立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新形象,为中国创新驱动战略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护。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