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司法为民之路
倾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矛盾纠纷化解大格局
2019-07-31 16:11:5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马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时强调,“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2019年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全力聚焦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始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切实提升人民法院解决纠纷和诉讼服务能力水平。

  2017年以来,黑龙江省绥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多元化解机制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把两级法院诉调对接机制,上升为全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行动,在寒地黑土上奏响了一曲司法为民的和谐乐章。

  一、高起点规划,强力打造多元化解新格局

  绥化中院把诉调对接工作置于平安绥化、法治绥化、和谐绥化大局中统筹谋划,中院班子成员先后50余次深入基层法院开展专项调研;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多次开展座谈;成立专项考察组赴浙江、福建等地,学习“枫桥经验”等成功做法,并结合大数据对比分析结果,形成高质量工作报告,向绥化市委报送。

  绥化成立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改革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等6个规范性文件,积极推动多元化解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2017年5月27日,绥化市诉调对接中心在全省率先揭牌;8月31日,全市诉调对接工作推进会在肇东法院召开;9月30日,全市11个诉调对接中心全部挂牌运行。

  两年来,绥化两级法院以诉调对接中心为载体,借用社会力量,化解社会矛盾,缓解社会对立,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不断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高标准建设,着力打造高效便民新平台

  为有效提高诉讼服务中心和诉调对接中心工作效率,绥化市法院明确五星级建设、实体化运作、一体化管理工作标准,两个中心对外“一站式”服务、对内“集约化”管理,精心打造多功能、全方位、综合性为民服务平台。

  全市诉讼服务中心普遍设置立案、送达、保全、执行、保险等便民服务窗口,安装公开电子显示屏、自助查询一体机等现代服务设备,配置一应俱全的便民服务设施。辟建代表委员工作室、律师调解室、人民调解室、专业调解室、心理辅导室、母婴室、冷静室等功能区域,成立了157个调解组织、聘请了286名调解人员,并根据矛盾纠纷不同特点开展“点餐式”服务。

  推行“党建+社会治理”模式,设置联合党支部,对入驻两级诉调对接中心党员进行统一管理,开展“佩党徽、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活动。

  推出跨域立案、网上立案功能,推行微信、支付宝缴费方式,建立行业调解、社区调解、特邀调解、律师调解“微信工作群”,探索线上委派、线上委托、线上邀请、线上审查、线上司法确认功能,奋力跑出司法为民“加速度”,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三、高效能管理,全力打造“分调裁审”新枢纽

  全市两级诉讼服务中心立足“大平台、大服务、大辐射”职能定位,按照“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工作原则,综合运用“多元化解+速裁”方式,对各类矛盾纠纷进行分流化解。

  在立案环节,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当事人争议不大的简单案件,进行甄别分流,阐明多元化解在缓解矛盾冲突、节省诉讼时间、节约诉讼费用、提高履约成效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在当事人自主选择基础上,综合运用立案前委派调解、立案后委托调解、法官调解、速裁等方式,实现大量纠纷在诉讼前端有效解决。达成调解协议的,依法进行司法确认,不能达成协议的,依法导入诉讼程序进行审理。

  诉调对接中心的建立和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让老百姓不仅能够直接、便捷、顺畅地交流、联系和互动,而且能够更加清晰直观地感受到法院的公平、公正、公开和公信。

  2017年以来,全市诉调对接中心通过多元方式化解案件6889件,占一审民商事受案总数的8.82%。2019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民商事案件18073件,通过多元方式化解2033件,占一审民商事受案总数的11.24%。在受案数同比增加14.06%的背景下,衡量审判质效的综合结案率、人均结案数、生效案件数等项指标,分别同比提高6.03%、15.52%、21.49%,多元化解与审判工作之间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

  四、高质量发展,精心打造多元化解新品牌

  绥化两级法院始终坚持“小院大作为、大院新作为、院院有作为”工作理念,大力践行“定目标、出精品、创品牌”工作要求,倾力打造“一院一品牌、院院出精品”多元化解工作格局。

  通过有效整合、科学调配矛盾纠纷化解资源,全市多元化解工作成效卓著、亮点纷呈。

  肇东“1+2+N”、海伦“一中心、三平台、多点位”、安达“四元四调一支撑”、庆安“四联九建”工作品牌,逐步叫响,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有效提升。庆安“说和人老李”在调解工作中,始终坚持以情动人、以诚感人、以理育人、以法服人,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94件。“说和人老李”工作室已经成为多元化解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

  目前,以绥化市诉调对接中心为统领,以10个基层诉调对接中心为支撑,以55个派出法庭为触角,全市构建起科学、系统、完备的“一站式”纠纷解决体系,诉调对接工作实现了从单向输出到多方联动的巨大转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在寒地黑土逐步深入人心。

  (作者系黑龙江省绥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