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周义哲:以司法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

2020-05-16 09:04: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民歌《勇敢的鄂伦春》唱出了广袤的大森林与自由的林区生活。我就来自于这片林海——内蒙古根河。

  去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后,我首站就来到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人民法院,从全国两会的盛况、重大成果、主要精神到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等方面对全国两会精神进行了传达。我认为,根河法院要立足于根河市位于大兴安岭生态功能核心区的地理优势,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方面抓实干、出实招、创新招,为根河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多次走访了解根河法院的各项工作后,我对法院在扫黑除恶、环境资源审判、服务民营企业等方面的做法和成绩评价很高。根河法院积极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紧贴社会发展大局,密切关注和保障民生,贴近群众,尤其是牵头联合相关部门、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构建环境保护宣传联动大格局的做法值得点赞。我建议,要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司法支持力度,要不断总结好的经验与做法,加大宣传力度,为地区发展和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把法院的审判职能发挥得更加深入、到位。

  为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我与根河法院共同走访民营企业,倾听企业需求。我建议,要加强企业与法院的联系和沟通,使企业学会使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利益,同时增强企业规避生产经营风险的能力;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