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公布第三代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须源头堵截
2020-06-23 17:49:4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范春生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23日公布毒品犯罪五个典型案例,其中包括首次公布的一起第三代毒品犯罪典型案例,被告人因贩卖国家管控的精神药品被判刑。辽宁高院同时发出禁毒司法提示,新型毒品伪装程度高,须全方位多维度出招,从源头堵截。

  这起第三代毒品典型案例是程广洋贩卖毒品案。2019年10月11日,被告人程广洋在沈阳市大东区一酒店内,与他人商定以每板75元的价格卖给对方50板(每板10片)国家管控的精神药品泰勒宁片剂,后程广洋去自己的车辆内取毒品时,被公安机关抓获。法院经审理认定程广洋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拘役5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辽宁高院副院长吴廷飞介绍,2019年,全省毒品犯罪案件主要呈现案件数量小幅反弹、重刑适用率持续走高等特点。所涉毒品中,以鸦片、海洛因为代表的第一代毒品已少之又少,以冰毒为代表的第二代毒品占绝对多数,以新精神活性物质为代表的第三代毒品异军突起,如巧茶、“奶茶”“开心果”“神仙水”等,较为常见的还有曲马多、阿普唑仑、“小树枝”(含合成大麻素)。

  “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辽宁高院还发出司法提示,新型毒品伪装程度高,更易造成吸食者身体和心理双重重度依赖,严重损害大脑中枢系统,致幻性强,一次吸毒尝试即难以自拔。因此,务必时刻提高警惕,构筑全民拒毒防线,并全方位多维度出招,从源头堵截毒品泛滥。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